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学习前景介绍
2014-02-28 14:01  

    我院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师资力量较雄厚,为九江学院“十二五”重点学科,专业毕业生考研率高、就业质量高且就业率好。

1.专业领域发展

应用化学涉及领域十分广泛,在此只能列举几个例子:

1)新型表面活性剂——有机硅表面活性剂:既具有较高的表面活性,又具有耐高低温、耐气候老化、无毒、无腐蚀和生理惰性等优异性能。有机硅表面活性剂应用价值十分宽广:在日化行业中,可用于各种化妆品,使化妆品稳定细腻;在香精、洗发香波中能使香波泡沫丰富,细微稳定,并有抗静电效果。有机硅表面活性剂对人体无副作用,能在皮肤表面形成脂肪层的保护膜,防止皮肤干燥,是优良的皮肤润滑剂和保湿剂,特别适用配制面部、眼部化妆品作为乳化剂和乳化稳定剂。

2)新型动力燃料——高密度液体碳氢燃料:具有较大的质量密度和体积热值,在发动机燃料箱容积有限的情况下,能有效增加所携带的能量,降低发动机油耗比,满足高航速、大载荷和远射程的要求;或在保持性能不变的情况下,减小燃料箱容积,实现飞行器小型化,提高机动性和突防能力。目前最为成功的高密度液体燃料当属由挂式四氢双环戊二烯纯组分构成的JP10,它是以环戊二烯的二聚体——双环戊二烯为原料,通过加氢、异构合成。美国“战斧”海基巡航导弹、“捕鲸又”反舰导弹等都大量使用JP-10

3)新型发光材料——稀土掺杂的氮氧化物发光材料:具有发射光谱丰富和激发能量较低的特点,具有更为明显的电子云重排和能级劈裂效应,其发射光大多向长波方向推移,与稀土掺杂的氧化物有明显区别,氮氧化物的晶体结构稳定,保证了氮氧化物发光材料的抗辐射能力和热稳定性。

4)新型肿瘤靶向治疗载体——热敏脂质体(TSL)载药系统:结合病变部位升温来达到实现药物的靶向投递和药物在靶位快速释药的目的,这样不但能增加脂质体的靶向性,提高药物疗效,降低药物毒性,并且热疗对许多化疗药物具有增敏作用。所以,TSL做为一种全新靶向药物载体而成为研究的热门领域。

5)新型太阳能电池——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DSSC):具有价格低廉、制备工艺简单、对生产条件要求不苛刻等优点,目前的研究重点是开发准固态和固态DSSC,研制高效非钌系染料,制备非Pt对电极及光阳极新材料等。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DSSC使人类利用太阳能的能力大大提高,环节资源短缺和能源危机,减轻环境污染。

6)新型智能纤维——智能自修复纤维:能够感受外界环境的变化,集感知驱动和信息处理于一体,形成类似于生物体的具有感知自诊断自修复功能的材料,可作为飞机的机翼材料或者航天器的器件,这种材料在使用过程中,如果出现部分损坏,能够及时修复,使材料的整体功能不至于突然丧失,减少事故的发生。

2.专业素质培养

1)知识

掌握扎实的基础化学知识,包括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等方面的知识;掌握初步的化学工程知识;掌握一定的应用化学知识;掌握广泛的社会科学知识;掌握一定的外语、计算机、文献检索知识。

2)能力

具有较强的物质合成、材料制备、结构解析能力;具有应用化学产品开发的能力;具有初步的工艺设计能力;具备较强的研究能力;具有一定的工艺操作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具有专业知识的自学能力;具有外语交际及计算机操作能力。

3)其它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开拓创新、团结合作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掌握体育锻炼的方法,具有健康的体魄。

3.我院专业培养力量及方法

主要由取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教授、副教授担任授课任务,平均教龄15年,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教学与企业实习、见习、课题研究相结合,既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又注重实践技能培养;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采用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互动,激发学习热情;既向学生传授知识,也创造条件使学生学会自主学习。

4.专业应用领域

石油、化工、材料、医药、食品、化妆品、洗涤用品、农业、能源、海洋、电子、交通、航天、环境保护、各级各类学校、政府部门及事业单位等。

5.专业就业和提升前景

就业领域广泛,发展前景广阔,可从事相关产品及工艺设计、研发、检测、检验、管理、贸易、教学、咨询等工作;可以攻读硕士研究生;可报考公务员。

6.优秀毕业生举例

1)陈政:英国诺丁汉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英国皇家艺术协会、国际电化学会会员。

2)张兵:天津大学理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化学会会员,美国化学会会员,洪堡学者。

3)陈太林:杭州多瑞克化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