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专业学习前景介绍
2014-02-28 14:01  

精细化工是与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工业部门,是当今化学工业中最具活力的新兴领域之一,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已成为世界各国调整化学工业结构、提升化学工业产业能级和扩大经济效益的战略重点。

1. 专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精细化工行业发展较为迅速,化工园区的基地化、规模化建设正在加速,外商外资全方位进入我国市场的步伐明显加快。十一五期间,我国精细化工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总额年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进入了一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竞争和发展的新阶段。十二五阶段,随着中国经济转型步伐的加快,精细化工行业也将面临结构调整和产品创新。预计到2015年,我国精细化工产值将达16000亿元,比2008年增长一倍,精细化工产品自给率达到80%以上,逐步向世界精细化工强国迈进。

2.专业素质培养

1)课程设置

专业基础课主要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等,专业主干课包括精细化工工艺、精细化工实验、精细化工设备、精细化学品检测技术、涂料工艺学、化妆品成分分析、助剂工艺学等。课程设置合理,首先奠定扎实的化学化工理论基础,再循序渐进学习专业技术理论,同时开设相应的实践、实验课,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从而使学生能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

2)能力培养

具有精细化学品新产品开发的能力;具有初步的工艺设计能力;具有一定的工艺操作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具有专业知识的自学能力;具有外语交际及计算机操作能力;具有较强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其它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开拓创新、团结合作的精神;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修养、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掌握体育锻炼的方法,具有健康的体魄。

3.我院专业培养力量及方法

主要由取得博士、硕士学位的教授、副教授担任授课任务,平均教龄15年,教学经验丰富;课堂教学与企业实习、见习、课题研究相结合,既注重理论知识学习,又注重实践技能培养;充分运用多媒体手段,采用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等教学方法,实现教学互动,激发学习热情;既向学生传授知识,也创造条件使学生学会自主学习。

4. 专业应用领域

精细化工产品广泛应用于涂料、日用化工、精细化工、石油化工、医药化工、染料、能源、冶金、建材、轻工、环保、交通运输等领域。培养适合在企业,具有精细化工生产运行、操作、管理和质量控制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5. 专业就业面向

毕业生面向精细化工产品应用领域的相关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从事化工产品的生产运行、工艺操作、工艺设计、分析检验、新技术应用、新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市场营销、产品的技术革新与设计等工作。由于精细化工产品生产投资少、成本小、利润高,毕业生也可自主创业。随着世界经济复苏,具备精细化学品生产技术的高技能人才越来越受到欢迎。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前景广泛,工资待遇高。

6. 行业发展前景

精细化工产品种类多、附加值高、用途广、产业关联度大,直接服务于国民经济的诸多行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各个领域。目前世界精细化工发展的显著特征是:产业集群化,工艺清洁化、节能化,产品多样化、专用化、高性能化。进入21世纪,精细化工已经摆脱了过去污染严重、工作环境恶劣、耗能严重等不良因素,逐步向着工艺自动化,生产环境优越,待遇丰厚的方向迈进。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