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材料化学本科专业学习前景介绍
2014-02-28 14:01  

一、专业简介

     材料化学专业为四年制本科,授予理学学士学位。专业依托功能有机分子制备与应用九江市重点实验室、校企共建的复合材料研发中心和应用化学研究所等。本专业是在我院原有的应用化学、高分子化工和精细化工专业多年的办学基础之上,结合学院的优势特色资源而开设的专业。该专业学习的技术实用性高、产品应用性广、毕业生的行业适用性强,择业面广泛,涵盖涂料、环境工程产品、日用化学品和胶黏剂等热点领域,专业技能符合社会的需求,发展迅速,将成为我院骨干专业。

专业开设的主干课程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制图、结构化学、材料化学、高聚物合成工艺、材料表征技术

 

二、专业特色:

本培养方案特别注重学生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兼顾了夯实专业基础和强化专业的关系,努力实现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相结合。在应用特色方面,本培养方案以市场为导向,着力培养学生在高分子复合材料(如涂料、胶黏剂)、有机硅材料等开发与生产方面的能力;该专业学习的技术实用性高、产品应用性广、毕业生的行业适用性强,择业面广泛,涵盖我国经济发展的热点领域,专业技能符合社会的需求。

在能力培养方面,本培养方案注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的培养,课内外实践教学占有较大学时比例,课内实验教学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及安全意识;课外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

本培养方案还注重课程设置紧贴工业生产实际,教学内容渗透工程理念。

 

 三、就业前景:

    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具有比较强的化学背景,能够在电子材料、高分子材料、建筑材料、涂料、胶黏剂材料以及其它与材料、化学、化工相关的领域内从事质量检验、产品开发、生产、教学及技术管理工作。目前材料化学毕业生的主要就业领域——我国的材料、化学化工行业就业人数在全国居第一位。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增强,越来越多的传统重污染,高消耗的材料逐渐被淘汰,而沿海地区的材料化工企业正加紧改进生产工艺,采用安全环保的绿色化工技术。可以预见,随着不断发展的材料生产技术,和不断壮大起来的材料产业,材料化学专业的学生将会拥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