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江西省生态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喜迎162名新成员
2017-05-10 09:20  

随着化环学院13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进入尾声,化环学院4月进行14级本科论文动员会。由此化环学院162名本科学生的培养重点从化环学院的课堂教学转移到工程中心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安全素养与技能培养的方面。这162名学生将成为中心的新的研究人员,在中心工作到明年6月底,与指导老师朝夕相处,与13级的师姐师兄们将一起工作2个月,能够将课题组好的优良传统、仪器使用方法等一届一届的传下去,避免了课题组没有研究生带来指导老师每届必做的繁琐初级劳动。

化工行业属于高危险行业,从业人员必须具有相关资质。化学与生物实验室工作同样属于高危险行业工作,每年世界范围内在实验室工作的学生、老师等发生许多安全事故,伤害触目惊心。由此,工程中心借鉴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化学实验室管理规定,现在开始,每年在校本科生入室工作前必须安全培训,并考核通过,同时课题组对新进人员进行入室教育合格后,中心才核准进入实验室工作。这项决策得到了化环学院的大力支持。

为了加强本科论文学生的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本科论文学生的安全技术措施、提高本科论文学生应对实验室突发事件的能力,5月6日,江西省生态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全委员会对化环学院即将进入实验室进行本科论文实验研究的14级学生162名新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并于5月7日晚,对14级学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考核。

为了较好地对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确保实验研究的安全,工程中心副主任彭游教授主持成立了实验室安全小组,并组织工程中心的郭敏博士、胡华南博士、王建国教授进行集体备课。确定由胡华南博士和王建国教授主讲,对14级学生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和考核。各项工作都如期顺利完成。

通过建立“培训、考核、入室教育、合格证发放”的本科论文实验室研究工作制度,强化了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让学生认识到了实验室可能引起的危险,使学生了解了实验室出现安全事故时的处置措施,这将对学生今后从事化工行业的工作产生积极的影响。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