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环学院举办“立德与育人系列谈”活动
2018-04-28 09:35  

        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推进化环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4月25日下午,化环学院在向学楼五楼会议室开展了“立德与育人系列谈”活动,由吴传保、孙剑奇、徐冰洁三位老师担任主讲,党委书记刘新强主持会议,全院老师参加了活动。

 

 

  刘书记说,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教师的职业责任,我们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2016年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恪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准则。进一步丰富新时期师德量师风建设的内涵,树立师德典型,先进典型为楷模,不断提高教师的个人魅力和学识魅力,成为学生爱戴、人民满意的好教师。化环学院“立德与育人系列谈”活动采取主题报告会形式,内容围绕师德师风学习、师德师风修养、从教感悟与体会、教书育人心得、教育思考等,要求结合自身教书育人实际,通过事例来讲述,每人报告时间在十分钟左右,要求人人参与。

 

 

  首先上台的是吴传保老师,党员、博士,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研究,曾荣获学校的师德师风标兵及优秀教师等称号,他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科研经历,以真挚朴实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自己执教十余年的一些经验,从“尽力”、“尽心”、“尽责”三个方面阐述了他所理解的教师职业道德,他说,对待每堂课,他会做到,用尽量大的声音,制造尽量轻松的气氛,尽量详细讲解每个概念,并总结了师德的立足根本是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师德的提高升华是终身学习,不断进取。

 

 

  孙剑奇老师,博士,党员,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曾获全省模范教师,校立德树人标兵,他结合自身从教十五年的经历和事例,就教书育人畅谈了自己的感悟和经验。孙老师认为一个“好老师”要具备五点:一是注意仪表修养,给学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二是重视教学过程中学生的主体地位;三是具有高尚的师德;四是具有一颗慈母般的爱心;五是必须不断更新与充实自己的学识。孙老师认为,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除了自身具有高尚的师德和过硬的服务本领,还应树立“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热爱学生、尊重学生、帮助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合作”、“学会生存”,引导他们成为新时代所需要的全面发展的人,这才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教师的历史重托。

 

 

  徐冰洁老师,博士,班主任,来校三年多,去年获得一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并获得学校新华奖,她关心学生发展,积极带领学生参加各种竞赛,是优秀的青年教师代表。她以独特的视角和生动的语言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师德师风的思考》,她认为高校教师并非管理者,而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领者。对于教育来说,师爱是一个永恒的主题,爱是成功的原动力。正是这份挚爱,促使为人师者去深入了解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和创造精神,并与他们平等相处,努力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创设最好的教育氛围。

 

  分享结束后,刘书记进行了小结,刘书记说,三位老师学习认真,准备充分,讲述生动精彩,事例感人,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指出,今天是我院“立德与育人系列谈”活动的第一期,以后我们会按照每月2期的计划继续推进,希望大家积极参与,不断提高师德师风修养,积极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为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而努力奋斗。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