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环学院举办第二期“立德与育人系列谈”活动
2018-05-14 10:23  

        为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思想,在4月份开展首期活动的基础上,5月9日下午,化环学院在向学楼五楼会议室开展了第二期“立德与育人系列谈”活动,由胡小铭、占昌朝、曹小华三位老师担任主讲,党委书记刘新强主持会议,全院老师参加了活动。

 

 

  会上,院党委刘新强书记传达学习了习近平考察北京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刘书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其丰富的思想内涵,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阐明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的奋斗方向与发展路径,针对性、指导性都非常强。习主席指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党的教育方针,是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共同使命。大学对青年成长成才发挥着重要作用。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才能办好,才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此,有3项基础性工作要抓好。第一,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第二,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第三,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习主席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二是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三是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四是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刘书记说,总书记的讲话明确提出了教育的使命和责任、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青年的使命和责任,充满了深沉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

 

 

  为了提高学习效果,刘书记制作了PPT图文并茂进行学习,他还结合江西省本科高校教育国际化水平排行榜,谈了我校在国际化保障、师生国际化、国际学术交流、教学国际化、科研国际化等五个方面与江西省其他高校的差距,对什么是一流大学进行了解读。

 

  接着三位老师报告了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

 

 

  胡小铭老师,教授,长期开展有机化学方向教学和科研工作,从事教学30余年,他以自己多年来的育人经历,用真挚朴实的语言,向大家传授了他对为人师表的理解。他着重强调了两个方面:一是要帮助学生厘清大学学习生活的方向,譬如对于需要考研的同学要从考研的方向、内容、方法上进行指导,让他们少走弯路,对于学生创新创业,要更多的学习专业知识及企业管理,对于即将要就业的同学,要告诉他们责任是什么;二是要帮助学生正确看待公平,把握对公平的认知,也许我们出身做不到公平,但我们后天的选择和努力是公平的,自己的人生需要自己去打造。

 

 

  占昌朝老师,博士,教授,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的06应用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约占毕业生总数的42%以上。他认为师德是一种教育情怀,甘于奉献,乐为人梯,挥汗三尺讲台,传播知识火种,忠于党的教育事业,潜心为学生付出,虽无惊天地泣鬼神之壮举,却有化春雨润万物的情怀;师德的第一要务是爱与责任,关爱学生、以德立身、以德施教,提升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成为学生成长发展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乐教勤业是师德师风的最高境界,把备课、上课等一切看似平凡的劳动视为展示个人才能的舞台,才能在乐教勤业中深刻地认识到教书育人的伟大意义,为教育工作所具有的乐趣而吸引,体会到教师工作的无穷魅力。

 

 

  曹小华老师,博士,教授,化环学院副院长,长期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考研率高,教学科研成果突出,曾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他结合自身的教学科研育人以及行政工作,从讲担当、讲实干、讲大局三个方面来谈师德师风建设,他以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苏德矿“最糟心的微积分成了最难抢的课,用生活哲学解释苦涩数学”为例,苏教授顶着1000多度的眼镜,每天三小时微博刷屏答疑的事迹来诠释讲担当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讲实干就是要爱岗奉献;讲大局就是要从全局出发,站得高,看得远。做一名教师,首先要热爱学生,同时要提升境界,加强职业道德修养,真正把教师这一工作当做事业。

 

 

  最后刘书记进行了小结,他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更好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认真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当前要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为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