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审核评估?院部访谈录】严平: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强化立德树人 以评促建 以评促改
2018-05-09 10:50  

编者按今年11月,我校将接受教育部专家组进校考察,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学校把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列为今年重中之重的工作,成立了由赵伟书记和刘晓东校长任组长的审核评估领导小组。赵伟书记明确提出了“要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认真查漏补缺,补短板、强弱项,力争高标准通过审核评估,为学校赢得更好声誉,扩大社会影响”的要求,刘晓东校长强调:“全校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自觉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切实把审核评估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积极推进。认真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各阶段工作,进一步理清办学思路、凝练办学特色、深入整改问题,着力提升教学水平。高标准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在学校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全校上下高度重视审核评估自评自建工作,各二级学院、各部门领导亲自挂帅,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全面配合,积极做好各单位的评建工作。为此,党委宣传部策划了审核评估院部访谈录,通过二级学院和各部门领导的系列访谈,报道各单位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的进程和动态,凝练各单位本科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分享各单位开展本科教育的经验与做法。

 

  记者: 2018年11月我校将迎来教育部本科专业审核性评估。请您结合化环学院实际情况,谈谈您对本次评估的看法?

 

  严平:审核评估坚持“主体性、目标性、多样性、发展性”五项原则,重点考察教学过程的“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达成度”,对教学过程“问诊把脉”,旨在“以评促建、促改、促管”,对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审核评估以自己的尺子量自己,我们要以平常心、平常态对待审核评估。

 

  记者:请您谈谈化环学院围绕审核评估开展了哪些工作?

 

  严平:在学校正确领导和统一部署下,学院围绕审核评估开展了系列迎评促建工作,具体概括如下:

 

  围绕一个指引,厘清思路:召开专门会议,认真学习九江学院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指引,深入理解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指标体系,领悟审核评估工作指导思想、考察内容和目的。

 

  做好两个报告,问诊把脉:我要求各本科专业做好专业自评报告,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学院报告,对学院教学过程进行全面自我“体检”。

 

  倡导三个氛围,以评促管:通过营造学生学习评估相关知识、教师围绕评估开展教学、全院迎评促建的氛围,提高全院师生迎接审核评估、自觉遵循教学规律、审核教学内涵建设的自觉性。

 

  抓好四项重点,以评促改:依据“五度”,重点抓好本科培养方案审核制定、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完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整改和本科试卷分析工作,做好教学常规资料规范和管理工作。

 

  记者:请您谈谈学院教学工作的优势或特色?

 

  严平:我院教学工作的优势和特色主要体现在““产-学-研-训-赛”五位一体的协同育人培养模式”。该模式针对化工类专业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了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对接、以研助学、以训助学、以赛助学的途径和方式,构建了面向行业的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运用了“项目驱动、CDIO、PBL、ATDE”等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和系列教研成果,如教师获得学校第8届教学成果一等奖、江西省第十三批教学成果一等奖,学生获得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为江西省首次突破),本科生考研录取率一直位居全校前三名,等。当然,我院教学工作还存在师资队伍不尽合理、课程建设相对滞后、教研氛围不浓厚等问题。

 

 

严平院长带队参加全国化工设计竞赛

 

 

严平院长出席化环学院-九江善水科技项目签约仪式

 

 

 

江西省生态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办首届优秀大学生专场学术报告活动

 

 

严平院长带队赴中石化九江分公司看望实习学生

 

 

化环学院启动本科生导师制工作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