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动态>>正文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刘伟生教授应邀到化环学院指导学科建设与学术交流
2019-06-18 09:33  

6月14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学科评议组成员, 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伟生教授应邀到江西省生态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作《稀土功能配合物研究》学术报告。化环学院花金龙书记、副院长孙德四教授,科研骨干教师和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共50多人聆听了精彩的报告,报告会由工程中心副主任彭游教授主持。

刘教授从稀土知识到稀土配合物的介绍入手,介绍稀土配合物固定CO2的研究。从碱的离子半径的影响、改变间隔基的长度和改变取代基三个方面进行调节,实现了对CO2捕获方式的调控。提出3d-4f金属催化体系,从配体设计策略到催化机理进行了生动的介绍。听完精彩的报告,老师和同学们踊跃向刘教授请教各种关于稀土功能配合物的问题。

报告结束后,化学工程与技术一流学科负责人彭游教授向刘教授汇报的学科建设与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学位申报筹备情况,刘伟生教授对我校化学工程与技术的建设表示高度肯定,刘教授结合多年来在学位点的评审工作指出,硕士点申请表特别注意:一要尽可能突出学科点的特色与优势,二要整合全校力量,集中在某一个或几个点专业硕士申报,争取突破,最后预祝我校硕士点取得成功突破。

交流会后,刘伟生教授在化环学院花书记、孙副院长、 工程中心彭游教授和化环实验室吴中伟主任的陪同下,参观了江西省生态化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实验室,刘教授对我校的科研实验条件高度评价,对7个科研团队的业绩表示肯定,在没有一个硕士生的情况下取得的科研成果做出积极评价,指出工程中心的师资力量和实验条件完全达到了研究生的培养要求。

刘伟生教授,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有色金属化学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 “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学会晶体化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无机化学学科委员会委员、《无机化学学报》编委,甘肃省化学教指委主任。主要从事无机化学的科研及教学工作,在稀土新型发光材料、功能配合物、荧光探针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科研成果。在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Adv. Founct. Mater.” “Appl. Phys. Lett.” 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主编《配位化学》教材一部。有关成果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04)及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1)。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