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正文
木材纤维有望取代碳纤维 用于生产飞机
2015-03-19 15:19  

目前用来生产飞机和汽车的主要材料碳纤维颇受关注,但可能取代碳纤维的材料开发行动也在悄然进行,有希望接棒的是“木材纤维”(CNF)。

据称,“日本制纸”正在开发这种“木材纤维”,负责这项研究的河崎雅行表示,“CNF的原料是木材,但是却比铁更硬更轻。它看起来只是普通的液体,但是却难以让人相信它会比铁更硬。”这种纳米级的“木材纤维”,从木材碎片加工成纸浆,再将纸浆分解成千分之一大小的木材纤维,到此为止的制作过程,与一般造纸方法没什么区别。但之后再添加一种化学试剂,就可将木材纤维中成束的纳米纤维分解成一根一根的纤维。单根纳米纤维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的两万分之一。这种纤维非常结实,把奈米纤维聚合在一起,强度将超过铁。它的密度只有钢铁的五分之一,重量轻还可以弯曲。专家说,树木之所以能够长到很高,其实就是靠着纤维的支撑。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