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正文
MIT科技评论“2016十大突破性技术”出炉
2016-02-17 08:23  

近日,由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的知名科技期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评选出了“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麻省理工科技评论》称,在过去的一年里,这十项技术均已到达一个里程碑式的阶段或即将到达这一阶段。

《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刊于1899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影响力最大的技术商业类杂志,现已发展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化平台。自2001年起,《麻省理工科技评论》每年遴选并公布10项即将对人们工作生活产生深远影响的新兴技术,2003年开始以“突破性技术”替代“新兴技术”。

2013年,时任该刊主编JasonPontin指出,该刊对“突破性技术”的定义非常简单,即能够带给人们高质量地运用科技的解决方案。

以下为《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评选出的“2016年十大突破技术”:

1、免疫工程(Immune Engineering),未来1-2年将迎来成熟期。这一技术让癌症、多发性硬化症和艾滋病毒(HIV)等可以通过免疫系统工程进行治疗的“绝症”获得新机会。通过这一技术制造的工程化T细胞(免疫系统中所谓的杀伤性细胞),可以识别、攻击特定的病毒细胞,且具有记忆功能,可以对病毒进行永久阻断。

2、精确编辑植物基因(Precise Gene Editing in Plants),未来5-10年将迎来成熟期。通过该技术,能够便宜、精确地编辑植物基因组,不留下外源DNA。借助该技术可提高农业生产率,这对于预计于2050年达到100亿人口的地球意义重大。

中国已经利用该技术来创建抗真菌的小麦以及提高水稻产量。

3、语音接口(Conversational Interfaces),该技术现已趋于成熟。通过该技术,可将语音识别和自然语言理解相结合,为全球互联网市场创造切实可用的语音接口。

百度、谷歌、苹果、Nuance通信公司、Facebook等公司是这一领域的大玩家。

4、可回收火箭(Reusable Rockets),该技术现已趋于成熟。通过该技术,可以发射有效载荷至轨道并能够安全着陆的火箭,由此,卫星发射的成本将大大降低,人类将进入“廉价太空时代”。

现在,掌握该技术的主要是SpaceX、蓝源公司、联合发射联盟(ULA)。澎湃新闻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该集团正在研发可回收火箭,已进入关键技术验证阶段。

5、知识分享型机器人(Robots That Teach Each Other),未来3—5年将迎来成熟期。通过该技术,可是让机器人学习任务的同时,将知识传送到云端供其他机器人学习。该技术一旦成熟,则不需要再分别对所有类型的机器进行单独编程,由此可快速推进机器人工业的发展;

6、DNA应用商店(DNA App Store),该技术预计今年进入成熟期。通过这一新的DNA测序商业模式,让在线获取基因信息成为可能。

该技术对于治疗由人类基因决定的特定疾病将大有裨益。

海力克斯(Helix)、伊卢米纳(Illumina)正在筹建世界上最大的基因测序中心,计划今年或明年推出DNA应用商店。

7、SolarCity的超级工厂(SolarCity’s Gigafactory),该技术明年进入成熟期。这一技术意味着,人类可以通过更简单、便宜的制造工艺生产出高效的太阳能电池板。该技术对于促进太能阳产业发展,减少石化燃料意义重大。

Solar City公司称,其利用少于常规设备三分之一的电池板,便可以产生与之相等的电量。

8、Slack通信软件(Slack),是一款被称为“有史以来增长速度最快的办公室内部通讯系统”,该技术现在已进趋于成熟。这一通信软件正在为各大公司的办公协同工具“新宠”,电子邮件危矣。

该技术2013年推出后,现日活量达200万,其竞品“Facebook版办公软件套件”正在失去用户。

9、特斯拉自动驾驶仪(Tesla Autopilot),该技术现已趋于成熟。通过该技术汽车可以在各种环境下安全自驾,由此可减少车祸量。现在,世界上每天有几千人死于人为误操作引发的车祸。

汽车生产商特斯拉、沃尔沃、梅赛德斯、丰田等在研发该技术,百度公司于2015年12月完成了首次全程自动驾驶测跑。

10、空中取电(Power from the Air),该技术将于未来2—3年进入成熟期。该技术的突破点是,借助新型无线装置,能够利用周边的无线电信号(如Wi-Fi)为自身供电并进行通信。未来,电池、电源线对互联网设备的束缚将大大减少。未来,预计小型无源Wi-Fi设备的成本将不足1美元。

2015年的“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十大突破技术”为:

Magic Leap(虚拟现实技术)、纳米架构、汽车间通信、谷歌Project Loon(天空互联网)、液态切片技术、大规模海水淡化、Apple Pay移动支付、脑细胞团培育、加速的光合作用、DNA的互联网。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