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指导] 大学生如何面对择业挫折 2012-05-17
2014-02-24 16:32  

大学生如何面对择业挫折

作者:佚名 来源:原创 日期:2012年5月17日 人气:114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中国的就业制度就已经出现了改革。大学生毕业之后不再受到国家分配政策的干预,人们有了更多的择业自主权和择业机会。但是,当下的大学生就业很多会碰上择业挫折,眼前的工作严重低于自己的心理预期。这该如何面对呢?
择业挫折的理解
择业挫折是大学生在择业过程中,遇到无法克服或自以为无法克服的障碍或干扰,使其需要或动机不能得到满足而产生的一种紧张情绪反应、情绪体验。它是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择业挫折同其他挫折一样,包括择业挫折情境、择业挫折反应、择业挫折认识三个方面的涵义,三者中择业挫折认识,即对择业挫折情境的知觉、认识和评价最为重要。对于同样的择业挫折情境,不同的择业认知会产生不同的反应。一般来说,择业挫折情境越严重,所引起的择业挫折反应也可能越强烈,但是,他们并不总是成正比,有时择业挫折反应会大于实际的择业挫折情境,有时即便没有择业挫折情境的发生,而仅仅由于择业挫折认知的作用,也可能产生择业挫折反应。择业挫折一般有二种类型:一种类型是择业时由于知识缺乏、能力缺乏、经验缺乏、物资缺乏而产生缺乏挫折;另一种类型是由于在择业过程中所遇到的阻碍而产生的阻碍挫折,这种阻碍可能是物质性的,也可能是观念性的、社会性的。
择业挫折反应
大学生在择业受挫后,无论挫折情境是由客观因素还是由主观因素造成的,都会对大学生的生理、心理与行为带来相应影响。择业受挫的生理变化是由择业挫折情境所导致的情绪变化引起的。在强烈的或持续的消极情绪的作用下,受挫者的神经、心血管、内分泌、消化等系统会发生一系列不同程度的反应。择业受挫后的情绪性反应更为复杂,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有择业焦虑、择业冷漠、择业幻想、择业嫉妒、择业逃避等。出于人的自我保护本能,大学生在择业受挫后,就会自觉或不自觉地采取某种活动方式消除或减轻内心的不平衡,这种择业受挫后的行为反应具有的摆脱痛苦、减轻不安、平衡心理的自我保护机制,即为心理防御机制。择业心理防御机制有积极的,有消极的。积极的行为反应,可使大学生心理挫折得到一定缓冲的同时,还可能表现出择业中的自信、愉快、进取的倾向,从而有助于大学生积极战胜择业中的困难和障碍。
如何走出择业心理误区
第一,排除从众心理。
所谓从众心理,是在社会或群体的压力下个人放弃自己的意见而采取顺从行为的心理倾向。从众心理重的人容易接受暗示,无主见、依赖性大、不能独立思考而是迷信名人和权威。
在大学毕业生择业问题上从众心理表现在愿意到大城市、大机关去工作。其实到大机关、大城市工作并不一定是你最佳的职业选择,而只是从众心理影响的结果。古往今来大多能成才者都具有很强的创造和思维能力,并力求摆脱从众心理的束缚。作为大学生应当具有很强的独立思考能力,逐步培养自己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克服从众心理的影响,为今后走向社会提供良好的心理素质。
第二,摒弃虚荣心理。
虚荣心理也是妨碍求职择业的一种不健康的心理状态。虚荣心过强者在择业中往往把注意力集中在社会知名度高、经济上实惠的就业岗位。这些人不从发挥自身优势出发,不考虑自己的竞争能力,甚至不考虑自己的专长爱好,他们选择职业是为了让别人羡慕,做给别人看而不是为自己寻找用武之地。
我们建议同学们在选择职业时首先自问--我需要什么样的工作?我适合做什么样的工作?我能得到什么样的工作?经过冷静思考得出结论并付诸行动才可能真正丢掉虚荣心理的思想包袱,选择真正属于自己的职业。
第三,克服挫折心理。
挫折心理是指人在从事有目的的活动时遇到障碍时所表现出来的情绪反应。当一个人产生心理挫折后就可能陷入苦闷、焦虑、失望、悔恨、愤怒等多种复杂的情绪的体验之中。因此挫折心理是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
在就业问题上大学生受到挫折是因为他们的去向和抱负不能为社会和亲友所理解和接受,从而产生的怀才不遇的感觉。这往往是大学生自我评价甚高造成的,而且通常是期望值越高挫折感就越重。如果在挫折中不是认真反思,而是失去理智盲目地一意孤行,就可能形成人格障碍,由此引起内心世界的严重扭曲,对健康人格塑造构成严重威胁。
要正确对待挫折、战胜挫折首先要进行自我分析。这就是通过自我认识自觉地调整自己的需要、动机、目的、情绪。
其次要进行自我冷化。就是对自我实行冷处理用自己的理智驾驭情感。
为了使自己冷静下来可以试着进行呼吸训练、肌肉放松训练、气功入静等训练方法。此外还有自我暗示激励法、自我渲泄与转移目标法等等都可以起到良好的效果。
如果你是充满自信而又脚踏实地的人相信你一定能克服择业中的挫折心理。
第四,抑制羞怯心理。
新时期的大学生接触实际、接触社会的机会很少。在校内熟人圈子里他们还能应付一出校门便感到手足无措。特别是毕业生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出台后在供需见面中普遍存在着羞怯心理直接影响到用人单位对他们的取舍。
如何在求职择业活动中抑制并克服自己的羞怯心理呢?首先要增强自信心。古代有驼背成为捕蝉能手者,国外有从小口吃的人成为雄辩家。关键要善于发现自己的优势。切不要为自己的短处所禁锢。其次不要过多地计较别人的评论,因为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的实力。第三平时就争取机会迎难而上,多多锻炼。第四要学会意念控制,遇到陌生场合预感自己可能紧张、羞怯时,暗示自己镇静下来,提醒自己别胡思乱想自己吓唬自己。
我们要怎样面对择业中的挫折
日本著名的企业家松下幸之助说过:“信心加忍耐能化一切不可能为可能,任何事情都离不开这个原则。虽然不见得会完全照着预期的方式进行,但只要咬紧牙关忍耐下去,在坚决的忍耐中,即使原计划不能实现,但环境状况会改变,而出现一条可行的道路,或许是那种坚韧不拔的毅力激起外界的共鸣与援助,虽然与原先预定的大不相同,但终究是曲曲折折地迈向了成功。”
要培养自己在困难挫折面前的耐受力,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思维方式,对于困难,要学会辨证思维,找到困难积极的一面。对于挫折,只要是不可避免的事实,思想上首先要适应它,然后才能想办法改善它或避免更坏的事情发生。比如一杯牛奶被打翻了,与其垂头顿胸心疼那杯牛奶,还不如打起精神将玻璃杯和牛奶立即打扫,以免走路滑倒而受伤。
其次要有一个正确的行为方式,对于困难,应面对困难而不是逃避困难,然后认真想办法解决。对于挫折(疾病、失意等),不要坐着天天想挫折多么痛苦,而应立即找有意义的事去做,只有通过做事将时间排满才能降低痛苦感。
(摘自 《中国职业指导教师网》)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