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研究方向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主要研究方向
2014-11-17 10:31  

(1)水环境污染防治技术研究方向

① 新型高效工业废水处理技术。本研究方向重点开展了水污染控制技术和新工艺的研发,集中在:膜生物反应器、动态膜、高效厌氧处理等污水深度脱氮除磷及回用技术,在高浓度含氮废水和高浓度化工废水处理领域具有一定优势。

主持完成省教育厅科技项目“颗粒填料复合式膜生物反应器开发应用”、“ 过氧矾有机配合物及其氧化降解水中有机污染物的应用研究”;主持在研省教育厅科技项目“云芝漆酶/介体系统对靛蓝染料降解实验及机理研究”、“ 介孔TiO2合成、改性及在有机硅单体生产废水处理中应用研究”、“微生物堆技术及工艺研究子课题”。

② 分散型农村污水处理技术。针对鄱阳湖地区农村污水的分布现状、农村所处的环境特点、地形地貌、经济状况、污水处理工艺存在的问题,重点研究和开发新型的三低一高(低能耗、低投资、低成本和高效率)的分散型污水资源化处理集成技术,集中在:人工湿地处理、氧化塘、生态槽、高效低耗厌氧处理等技术。

主持在研: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高效、高产、高价值人工湿地植物组合筛选及其处理农田径流效果研究”、江西省环保厅科技项目“重金属污泥生物淋滤技术及其反应器设计优化研究”、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自养菌和异养菌耦合作用下的污泥重金属生物淋滤研究”

③ 鄱阳湖流域管理和生态补偿机制研究。依托江西省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重点开展鄱阳湖九江段的水资源管理和生态补偿研究,为地方经济建设和高层决策提供技术支持和咨询。

主持在研:江西省社会科学“十二五“(2011年)规划项目“基于综合生态系统管理的鄱阳湖水环境污染防治策略研究”、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鄱阳湖生态补偿机制研究”。

(2)环境污染化学与环境监测研究方向

① 研究典型有机污染物在河流、湖泊中的迁移、转化和降解规律,包括生物富集、吸附、解吸、挥发、微生物降解和光解等过程;研究有机污染物对各类水生生物的生态毒理效应、结构与活性、结构与生物降解性相关等,对其可能造成的环境危害进行了系统分析,筛选出具有潜在危害性的污染物并进行预测,为有机污染物的毒性评价和环境安全管理提供科学依据。形成多学科交叉渗透、方向稳定、贴近学科前沿的研究特色。

主持在研教育厅科技项目“环鄱阳湖典型矿山化学试剂污染特征及迁移转化规律研究”、“ Dawson结构磷钨HPC催化剂的制备、表征及应用研究”。

②依托鄱阳湖生态经济研究中心,开展鄱阳湖水体有机污染物的监测。针对污染物在环境中的含量低、成分复杂等问题,采用电化学和碳纳米管相结合技术对环境中的污染物进行监测,取得了较好的研究成果。

主持在研:江西省自然基金项目“鄱阳湖湿地植物对农药的富集水平及降解机理研究”、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基于纳米复合材料的新型农药传感器构建及应用于鄱阳湖环境监测”。

(3)环境规划、管理及政策研究方向

① 生态环境承载力研究

主持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共青数字生态城规划与建设技术集成研究”子课题 “共青数字生态城规划、环境承载力及物质循环利用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

② 环境及产业政策研究

主持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基于环境伦理的政府政策转型研究”、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九江沿江开放开发对策研究”、 江西省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招标重点项目“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产业共生发展对策研究”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