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规划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课程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建设规划>>正文
课程建设规划
2014-02-24 17:47  

课程建设规划(2012~2016年)

     精品课程建设是高等院校实施精品战略的第一要素,通过精品课程建设实现学校教学资源信息化,基础设施信息化。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工作,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特制定《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五年建设规划。

一、课程建设指导思想

      根据国家精品课程建设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教学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抓教学质量是每一位教师的崇高职责,我们应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打造精品课程。力求做到课程建设内容能反映更新的科研成果,教学过程贯穿创新方法和科学思维,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重视实践环节和动手能力的培养,促进教材概念和形式的变革,促进教学结构与教学方法的变革,促进教学思想与教学理论的变革,加强立体化教学资源信息化建设,真正做到: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把《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打造成省级精品示范课程。

二、课程建设的总体目标

      《水污染控制工程》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其任务是通过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水处理的基本理论和解决具体技术问题的初步能力,初步掌握进一步深入探讨本学科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的方法。

      目前,根据环境工程系师资结构和教学计划,组织相应教师形成教学团队,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4人。师资力量雄厚,结构合理,为本课程建设奠定了坚强基础。多年来,在教学研究和科学研究中积累了大量的教学经验,完成大量的教学资源建设。

      通过精品课程建设,按国家精品课程建设标准,实施全方位、大力度建设,力争2014年建设成校级精品课程、2016年力争省级精品课程。

三、课程建设的内容和实施方案

(一)课程建设内容

1.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建设

      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建设是课程建设的核心。精品课程的内容要有科学性、先进性、趣味性,要反映本学科领域的最新科研成果,要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精品课内容建设要与学科专业教学改革与课程体系改革相结合,正确处理好本课程与系列课程的关系。

2.教师队伍建设

       采取相关措施,有效地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为课程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具体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教师的业务培训,努力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能力。

(2)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做好学术交流活动。

(3)鼓励年轻教师出国进修。

3.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建设

(1)继续使用先进的多媒体教学手段,并与常规教学黑板有机结合起来,实现教学手段和教学效果的最优化。

(2)强化实践环节的教学,加强实验教学环节管理,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训练。

(3)进一步建立规范、严谨的教学制度和管理制度。

4.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

     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是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搞好教学的必要条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基本保障。

      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是最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就其建设内涵,我们可以定义立体化教学资源:将纸质教材资源、网络教学资源、网络教学平台资源等多维资源融合于教学,构成立体化教学资源,以实现教学过程和教学管理现代化,教学内容立体化,为学校提供一种教学资源的整体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满足教学需要,满足教育市场需求,形成教学能力,促进教学改革。

(1)《水污染控制工程》课程的教学包建设

     根据工科院校特点,在教材的选择与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教材的先进性、实用性,结合环境工程学科建设,采用国家推荐优秀教材,并配备大量的教学参考书,学习指导书,即有中文教材又有英文原版教材,教学效果良好。

      电子教案——教师授课,学生复习。开发完成光学电子教案,教师用电子教案教学。

      CAI课件——助教助学(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完成 “水污染控制工程CAI课件”的开发 ,采用多媒体技术,利用声像并貌、图文结合,充分展示了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学作用,同时建立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网络教学的作用。

      试题库——教学质量评价(题目客观,指标体系科学)

      案例库——支持案例教学

 (2)“水污染控制工程”精品课程网站建设

    “水污染控制工程”精品课程网站建设为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学科的研究、学科教学、学科发展、学术交流的平台。

     其中为教师提供包括信息交流、学术讨论,专家咨询等,同时为学生提供学科的学习、答疑、作业、讨论等教学环节。

(二)精品课程建设步骤

1.2012年,申报并开始院级精品课程建设。

2.2013年,完成院级精品课程建设。

1.2014年,申报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并争取成功。通过立项推动课程建设的发展。

2.2015年,完成立体化教学资源建设;整合组织教学团队,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所有资源全部上网。

3.2016年,建立健全教学管理档案: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加强教学研究立项和科学研究立项;推广课程建设经验。

四、课程建设实施措施

1.加强课程建设的组织领导,保证课程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

    加强课程建设是提高整体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它涉及教师队伍、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材、教学管理等教学基本建设工作的诸多方面,是一项整体性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因此,必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课程建设领导小组,负责组织课程建设规划、方案,组织申报精品课程工作。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确保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

    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治学严谨、学术水平和教学水平的教师队伍是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实现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鼓励支持在职教师出国进修和申请攻读博士,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全面提高教师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改革教学方法、手段的能力。

3.强化教改立项研究内容与课程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更新课程建设内容

     深化教学改革是加强课程建设的核心,是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的源泉。强化教改研究成果的实践和应用,积极申报与课程建设关系密切的,以改革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考试方式等为内容(含实践教学)的研究项目,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及时融入课程建设之中,从而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