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会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曹达鹏教授
2018-10-08 16:00  

应学校邀请,10月8日上午,2016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化工大学博导曹达鹏教授来校访问并为师生作学术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亲切会见了曹达鹏教授,化环学院院长严平、副院长曹小华参加了会见。

 

 

  魏立平副书记代表学校对曹教授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学校近期校区资源整合、高端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与申硕等情况,并就学校人才引进、申硕等工作和曹教授进行深入交流,对曹教授一直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表示衷心感谢,要求化环学院相关团队深入务实开展与曹教授团队的交流合作,希望曹教授能一如既往地多关心和指导学校科研团队建设,多方位支持学校发展。曹达鹏杰青简要汇报了他领衔的科研团队2018年取得的重要的科研进展,表示很乐意支持家乡唯一的本科院校发展,将尽己之力为学校申硕、科研团队建设等工作做出家乡人的贡献,祝愿学校又快又好发展。

 

 

  会见结束后,曹达鹏教授在化环学院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单原子催化剂的理论设计及实验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江西省生态化工工程中心副主任彭游教授主持。化环学院副院长杨期勇教授、曹小华教授及相关研究团队的博士、教师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报告中,曹教授围绕单原子催化剂的分类、研究背景、发展趋势及高通量理论设计的必要性与实验等方面依次进行介绍,重点介绍了曹教授团队在简单方程设计催化剂、揭示单原子铁催化剂高活性的起因、单原子钴双效催化剂用于柔性锌空电池领域三方面最新前沿研究成果。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新颖、视角独特、气氛活跃、互动热烈,赢得阵阵热烈掌声。

 

  曹教授此次来访,带来了最前沿科研信息,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为我校相关科研团队建设指明了方向。

 

  今年以来,曹达鹏教授团队在单原子催化剂理论设计和实验方面均取得重大前沿成果。分别在国际顶级期刊《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成功发表 “Unveiling the high-activity origin of single-atom iron catalysts for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通过实验及理论揭示了单原子铁催化剂在氧还原反应中高催化活性的机理;在《自然》子刊《Nature Catalysis》发表题为“A universal principle for a rational design of single-atom electrocatalysts”的研究论文,提出了单原子电催化剂的通用设计准则;在国际能源领域顶级期刊《Nano Energy》上成功发表 “Single-Atom Cobalt Electrocatalysts for Foldable Solid-state Zn-air Battery”的论文,报道了一种表面活性剂辅助策略合成具有原子分散的CoN4活性位的单原子Co-N-C催化剂(标记为CoN4 / NG)的新方法。

 

  曹达鹏,江西都昌人。1974年出生,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RSC,2016)、教育部2018年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推荐名单中排名第1)。2002年获北京化工大学博士学位。先后在香港大学、新加坡纳米材料公司以及美国加州大学Riverside从事科研工作。现任有机无机复合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模拟及材料设计研究室主任。先后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二等奖各1项(排名第一);任中国化学会第29届理事会理事和中国化工学会多个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Engineered Science等多个期刊副主编。现主要从事化工新材料(包括能源催化材料,荧光探针材料和多孔吸附材料等)的多尺度模拟与实验研究,在Nature Catalysis,PNAS,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40余篇,研究成果被Nature catalysis, Science Daily, Chemical Engineering News, US DOE Annual Report, Nanowerk等媒体多次重点报道。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