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中国工程院金涌院士为化环学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2016-10-18 09:12  

10月16日上午,由江西省科协主办,九江学院、江西省科协“清洁能源”学会联合体、中国石化九江分公司承办的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九江站活动在我校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金涌教授在逸夫图书馆报告厅为化环学院师生做了一堂题为“美丽化工——创新驱动的化学工程科学与技术”的专题讲座。副校长陶春元与师生们一起聆听了讲座,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崔胜利、省科协学会部部长万程东、主任科员王涵、省化学化工学会副理事长徐刚、省石油学会副秘书长袁健、九江市科协副主席黄建华及化环学院党政领导出席讲座,中国化工报等媒体全程进行报道,讲座由化环学院院长严平主持。

陶春元副校长代表本次活动进行致辞,他首先对莅临现场的金涌院士、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金涌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化学工程专家、教育家,为我国化学化工领域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做出了杰出的贡献。2015年6月15日,金院士曾做客我校廉溪讲坛,今天再次有幸邀请到院士一行来我校做重要报告,让我们有机会感受名师的大家风范,并带领我们从科学和工程的前沿视角重新审视化学化工学科,看到不一样的美丽化学和美丽化工,希望广大师生认真聆听和感受。

   

讲座中,金涌院士首先从现代文明离不开化学与化工入手,阐述化工产业的重要性,他指出,化工是人民生活衣食住行的依托,是高新科技的发端与支撑,是现代化国防、现代化制造业和农业的根本。化工的美丽主要非指其视觉的美,而指其内在的美,美在于造福人类,美在于与自然生态的和谐。

金涌院士从三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化学工程的学科与技术之美:一是美在学科深邃内涵和多学科交叉,二是美在多尺度、多层次的复杂性结构,三是美在研究哲学方法典型性。

他还从能源化工进展、生物化学工程、超重力技术、微化工系统、制氢技术、新材料制备(纳米材料、石墨烯、超级电容)等方面介绍了中国化学工程的创新发展。他还为大家介绍了行业内最新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开发途径。

针对化学工程面临的挑战,金涌院士强调,化学工业落后是制造业落后的根源,先进的化工科技是高新科技的发端与支撑,新的高性能、高强度、高耐热、高耐磨、高耐蚀、高磁、高纯度…超细、超含能、超结构、自组装材料是先进制造业的根本,当前人类社会发展已进入资源、能源制约时代,开启资源循环、能源梯级和节约利用的循环低碳经济发展模式,化工进入了绿色发展时期,同时面临机遇和挑战,他相信通过每一个化工人的努力,化工行业一定会取得更好的发展,化工同样美丽。

讲座持续近1个半小时,金院士还勉励大家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开创美好未来。金涌院士报告精彩纷呈,赢得了老师、同学们长时间的掌声。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