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正文
2018诺贝尔化学奖揭晓:进化控制摘得桂冠
2018-11-05 19:40  

近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将授予美国科学家弗朗西斯·阿诺德(Frances H. Arnold)、美国科学家乔治·史密斯(George P. Smith)及英国科学家格雷戈里·温特(Gregory P. Winter)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在酶进化控制研究等领域的贡献。
    弗朗西斯·阿诺德 出生于1956年,现为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教授,是诺贝尔奖118年历史上第五位女性化学奖得主。她的成果首次实现了酶的定向进化,这些酶是催化化学反应的特殊蛋白质,通过定向进化生产的酶可用于制造从生物燃料到药物在内的多种产品。
    乔治·史密斯 出生于1941年,是一位美国杰出化学家,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教授。他的主要贡献是研制一种叫做噬菌体展示的实验室技术,使用噬菌体(感染细菌和病毒)与蛋白质连接在一起,研究蛋白质-蛋白质、蛋白质-肽、蛋白质-DNA交互作用,从而提供编码它们的基因信息。
    格雷戈里·温特 出生于1951年,是一位英国生物化学家,他是治疗性单克隆抗体的先驱者。他研制的噬菌体展示技术应用于抗体定向进化,其目的是制造新药物,实现抗体治疗。基于这项技术制造的第一种药物是“阿达木单抗”,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牛皮癣以及炎症性肠道疾病。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