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教育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创新创业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创新创业教育>>正文
我院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中创佳绩
2016-10-21 16:36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于8月19日至22日在四川大学举行,由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刘小风、刘祥丽、占昌朝、曹晓燕、刘芬等老师指导的,毛程铭、沈志民、赖佛阳、叶竞航、郝晓红组成的“浔梦”队设计作品——“年产三十万吨异丙苯清洁生产项目”获得全国一等奖,这是江西省参赛队伍首次获得全国一等奖;廖先鹏、姜雪霏、肖观秀、刘萍、赵康组成的“Horizon”队设计作品——“年产二十万吨丙烷一步氨氧化制备丙烯腈分厂”获得全国二等奖。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国内化工教育领域级别最高、参赛队伍最多、影响最大的比赛。设计作品为一个完整现代化工厂的原创设计,其中包含可行性分析、工艺设计、设备设计、管道设计、经济核算等内容,综合考察了学生的专业知识、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以及工程设计实践能力,得到了行业专家和社会的高度认可,是高等院校展示本科教学质量以及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赛程分为大区赛(东北、华北、华东、华南、华中、西北、西南七个赛区)和全国总决赛,今年共有来自全国262所高校的991支代表队参加竞赛。经过各分赛区初评及现场选拔赛,最终来自浙江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九江学院等全国七大赛区的48支优秀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自2007年开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届。化环学院对此项竞赛高度重视,我校自第八届参赛开始,竞赛成绩显著提高,学生参赛人数也逐年上升,学校影响力也大大增强。此次竞赛中,学院共组织了6支队伍参加竞赛,并专门成立了指导教师团队,希望通过参加此项高水平竞赛,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与创新思维,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工程实践能力得到更好的锻炼,从而提高学院工科教育水平。自3月份开始组织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以来,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严平院长更是亲自带队参加华中赛区选拔赛(8月5日至8月7日在合肥工业大学举办),各指导教师也认真负责,并通过各种形式指导、帮助同学完成设计作品。在学院领导、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的精心组织和共同努力下,学院6支参赛队伍全部成功完成并提交了作品,最终获得全国一等奖1项,全国二等奖1项,华中赛区一等奖2项。

此次竞赛过程中,我校教师指导团队与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院校就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专业教育与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扩大了学校影响,密切了与相关院校的联系。此次竞赛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子在专业知识、创新能力、团队合作等方面的突出能力,是对学院本科教育工作的认可。未来学院将进一步加强本科教育工作,注重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培养目标,进一步推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