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环学院开展“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主题党课活动
2018-06-15 10:2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6月13日下午,化环学院党委在向学楼201报告厅召开了“学习新思想、展现新作为”主题党课,学院全体教工党员、学生党员和入学积极分子参加了活动,党课由学院党委书记刘新强主讲。

会上,刘书记作了题为《砥砺奋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辅导报告。刘书记说,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两院院士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指出我国科技实力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科技界和全国高校引起了热烈反响,总书记的讲话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吹响了抢占世界创新高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冲锋号”,指出了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具有强大的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

刘书记从十个方面对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一是历史性交汇期。这个“历史性交汇期”,即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纵观工业革命以来的世界历史,每一次科学技术的大飞跃都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大发展。在中国近代史上,与科技革命失之交臂而导致落后挨打的悲惨命运也同样历历在目;二是高质量科技供给。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引发了全球经济结构的重塑,科学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经济发展的质量越来越取决于其中的科技含量。可以说,没有高质量科技供给,就没有高质量经济发展;三是创新信心。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没有捷径,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而坚定创新信心则是自主创新的前提条件;四是关键核心技术。“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五是科技体制改革。科技体制改革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正所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六是全球科技治理。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着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七是创新人才。全部科技史都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八是科学报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然而,无论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科学报国”永远是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的动力之源;九是青年。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刘书记的报告图文并茂,事例丰富,大家听后很受鼓舞,看到了祖国的强大,也看到了我们与世界科技强国的差距,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学习,积极投入到科学研究中去,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