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立德树人楷模】 杨平华:用爱温暖学生 用心服务社会
2020-09-15 09:27  

人物简介:杨平华,男,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湖南大学博士,湖南茶陵人,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江西省化学化工学会理事,中国化学会会员。先后获得九江学院模范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中国民主同盟江西省优秀盟员,九江市优秀盟员,优秀盟员教师等荣誉称号。



杨平华在成都参加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论坛2018会议


以学生为中心  甘当人梯


见到杨平华老师是在向学楼四楼的化学基础教研室办公室,他正在统计化A1711准备考研同学拟报考的学校及专业。“我自2002年来校工作,先后带过四届班主任,在九江学院任教的18年间,做了15年的班主任。”说起班主任工作,杨老师深有感触。他一直秉持以学生为中心,怀着爱心、责任心教育培养学生,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如化A0811班有16位同学考上了华东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考研录取率达30%。


2012年4月18日是他特别难忘的一天。杨平华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你是杨平华吗?你认识吴小军吗?”


电话那头焦急的声音让杨老师心里咯噔一沉:“吴小军是我所带班级的学生,他正在杭州参加研究生复试,他怎么了?”


“我们是杭州公安局杭州火车站派出所民警,刚刚有人报警在火车站广场发现有人昏迷倒地,从他身上的手机中找到你的电话号码,你能联系上他的亲人吗?”


“民警同志,请你们马上送他到附近医院检查,我马上联系他亲人!”


杨平华马上与吴小军的父亲及哥哥联系,告诉他们突发情况,让他们马上赶往杭州,同时,他急忙打电话向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领导汇报了吴小军同学的情况。


第二天,赶到杭州的吴小军父亲及哥哥打电话告诉杨老师,吴小军是因为突发急性脑膜炎晕倒的。吴小军同学家在农村,经济困难,于是化环学院决定在教师中发起捐款活动,杨平华也在班级发起捐款活动。最后,共获捐款六千多元。


随后,杨平华跟随化环学院党委书记刘新强(时任)赶到杭州看望了吴小军。说起当时在医院还昏迷未醒的吴同学,杨平华眼框红了:“吴小军在家排行老二,一直以来他都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他的学费和生活费都是靠自己平时打工挣到的,真没想到他会患上这个病。”


为解决医疗费用这个燃眉之急,回到九江的杨平华立即组织班级同学在社会上发起了求助及募捐活动。活动现场烈日当空,杨平华与同学们对过往的师生不停地讲述着吴小军的事情,师生们拿出10元、20元、50元……进行捐助。之后,他又联系了媒体记者,大江网、江西新闻网及江南都市报等媒体纷纷报道吴同学的遭遇,在社会上组织多渠道募捐,先后共募捐到十多万元。杨平华又先后协助其家属办理医疗保险报销共计十七万余元。


以讲台为根本  乐于教学和科研


“作为人民教师,教学是基本责任”说起教学工作,他这样认为。杨平华的课程节数多、层次广,他先后主讲了十余门本、专科基础和专业课程,年均授课达400课时以上。“杨平华老师上课很有激情,深入浅出,信息量大。杨老师还特别重视实验室安全,进实验室第一件事就是安全教育”,化A1711班的张倩同学评价。杨平华指导的学生曾获得了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二等奖。


自2006年起,他先后担任了分析化学教研室及化学基础教研室主任,还负责分析化学实验室及仪器分析实验室的管理、实验室建设、试剂耗材采购、仪器设备维护及安全管理等工作,做到了零事故、零伤害、学生无任何安全问题,确保实验教学的有序安全开展。


除了繁忙的教学工作,他在科研工作上也是不遗余力。杨平华笑称:“我已经跑遍了鄱阳湖的各个角落。”由于研究主要聚焦鄱阳湖环境污染物的检测、污染特征、源解析及生态风险评价等方面,哪怕酷暑寒冬,杨平华也要到鄱阳湖边采集水样、沉积物、鱼及植物等各类样品。“杨平华博士研究扎根在鄱阳湖,解决了鄱阳湖部分环境污染物的生态风险评价,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贡献了力量”,课题组成员张新华博士说。


在鄱阳湖边采集样品


经过多年沉淀,杨平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江西省科技支撑项目1项、江西省教育厅科技计划项目2项。目前主持在研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及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重点项目各1项。


热心公益  服务社会


2007年,杨平华加入了中国民主同盟。依托学校及民盟这两个平台,他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活动,先后数十次参加九江学院及九江市民盟组织的环鄱阳湖考察、与企业对接及扶贫等活动,由于盟务工作出色,获得过江西省优秀盟员等荣誉。此外,杨平华还热心公益活动,累积义务献血2200毫升,他获得了九江市全市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及铜奖各一项,并于2009年志愿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参加民盟活动


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证书


回顾近20年的九江学院教师工作生涯,杨平华相信:“只要以爱心培育学生,以责任心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社会,一定可以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