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教育学博士朱玉军做专题讲座
2023-04-14 09:49 曾湘晖 

为推进化学教育研究,深化化学教育改革,提升教研论文撰写水平,4月12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举行了“名师课堂”第二期系列讲座,邀请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核心期刊《化学教育》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朱玉军教授在校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做了主题为《大学化学教育研究与论文写作》的专题讲座。化学化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化学(师范)专业A2051, A2151, A2251班的学生及九江市第一中学从事化学教育的青年教师共计200余人参与聆听讲座。讲座开始前,副校长严平亲切会见了朱玉军教授,对朱教授给予化工学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朱教授的讲座由现代大学的基本矛盾——如何平衡教学与科研引入,介绍了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总结了我国高等化学教育面临的问题,提出解决大学教学问题需要教师专业发展,需要开展化学教育研究。朱教授对化学教育的研究领域、永恒问题、具体主题进行了详细介绍。结合国内外化学教育研究的现状与问题,给出化学教育研究的建议:注意研究的整体设计和学生表现的数据收集,由“大、空、假”向“小、专、实、真”转变。对于化学教育教研论文的撰写,朱教授分享了几篇教研论文在审稿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具体问题,指出教学研究论文写作与SCI论文写作具有相似性,只有开展了优质的研究工作,才能写出优质的论文。

讲座中我院青年教师就教学评价方式、教学方法选择及教学改革中遇到的具体问题与朱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朱教授一一耐心的给出了专业解答,旁证博引,指明了解决方向,极具操作性和参考价值。

最后曹小华院长对朱教授的讲座进行了总结,指出朱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重点突出,观点新颖,为我院老师和学生们开展化学教育研究和教研论文撰写打开了一扇窗,拓展了视野,希望大家多思考,多沟通,多实践。


朱玉军,教育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核心期刊《化学教育》专职副主编、编辑部主任,担任两届中国教育学会化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担任三届中国化学会化学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学教师“国培计划”培训专家。在《课程·教材·教法》《中国教育学刊》《全球教育展望》《中国大学教学》《科学与社会》等核心期刊或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参与编写教材和著作10余部。参与开发的教学成果“深度构建观念与能力:化学学科育人二十年探索”获得2018年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北京、上海、河北、吉林、山东、山西、广东、浙江、江苏、安徽、重庆、四川、甘肃、宁夏、新疆、福建、江西、云南、河南、青海、湖北、陕西、辽宁、湖南、广西、贵州、黑龙江等27个地区做培训和学术会议报告,及IUPAC ICCE2016报告,共计达200多场。         

审稿人:占昌朝,曹小华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