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动态>>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组织学生到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实习教学活动
2022-11-08 10:20 叶兴琳、郭敏、潘家炎、曾湘晖 

2022年金秋10月,由于受疫情影响推迟开展的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的外出实习工作终于启动。在学院统一部署下,经过学院实习动员和安全教育之后,2019级、2020级、2021级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材料化学专业共7个班级近400名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于2022年10月1日——10月20日,分别赴江西晨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了生产实习和认知实习。各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江西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功能性硅烷行业第一家主板上市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有机硅烷偶联剂基础原料、中间体、成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总部设于江苏南京。其江西基地生产产品涵盖三甲氧基硅烷、氯丙基三乙氧基硅烷、乙烯基系列硅烷和含硫系列硅烷等产品。在江西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管理人员首先向同学们强调了此次生产实习的要求和安全注意事项,在公司培训室同学们认真听取了关于有机硅烷偶联剂生产工艺的相关基础知识,随后在晨光新材料总厂和一厂的生产厂区、中控室、产品自动化包装车间等进行了实地学习。在现场教学过程中,同学们与企业工程师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交流。

九江天赐是广州市百强民营企业——广州天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池材料、有机硅橡胶材料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在江西天赐新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生产实习时,负责人首先对同学们进行了入厂安全、环保教育和培训,并介绍了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及企业文化等。随后,同学们分组依次深入到生产车间、智能监控中心以及质检分析室等进行实地实习。经过企业各部门负责人和学院指导老师的详细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和熟悉了企业整个工序流程,并将理论联系实际,巩固和加深所学基本理论知识。

通过此次实习,同学们进一步将理论和生产实践进行了紧密结合,进一步掌握了现代化工生产和现代化工企业先进的自动化生产控制、生产理念以及先进的管理运行过程。同时,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了企业的敬业精神、创业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等优秀品质,为今后的学习和将从事的技术工作,以及今后提高自身工作竞争能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期以来,化学化工学院深入持续推进教学改革,着力构建并实施具有学科特色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全面提升学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此次实习教学活动,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带队老师认真负责,学生们积极参与,圆满完成了实习教学任务。

                                                                审稿人:占昌朝、曹小华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