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教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教科研动态>>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中学教学名师指导师范生讲座
2023-03-23 14:51 刘东升 

为培养师范生理论基础素养,提高我院师范生的综合教学技能,化工学院积极部署,相继邀请了优秀校友、九江市第三中学优秀教师吴海英和九江市第一中学教学名师刘曼珍,来校指导2020、2021级师范生教学技能,进行了面对面的讲座活动。

3月16日,吴海英老师与2020、2021级100名化学师范生进行了主题为中学化学教学方法与艺术的讲座交流。吴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教学经验,针对教学方法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和讲解。她指出,化学课的教学目标并不仅仅局限于讲授书本内容,更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显得尤为重要。吴老师根据不同的课程性质、不同的学习阶段和不同的学习场景,对比分析了中学化学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法,以及在教学方法使用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和应对方法,整个讲座过程引人入胜,效果明显。同学们仔细聆听,认真记录,大家踊跃提问,讲座后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图1吴海英老师在与同学们分享宝贵教学经验

3月20日,为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提升师范生的素质涵养及专业技能,刘曼珍老师以教师资格证考试为例给大家进行解析。刘老师分别从笔试的结构和分值,面试的流程和规范,给大家分享她作为多年评委的心得体会。尤其在讲到面试环节时,刘老师和大家进行了互动,让同学们提前感受面试情景,试讲环节中,刘老师对同学们的出色表现表示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她强调引课环节对于一堂课的重要性,它关乎到能不能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提出课堂设计对于一堂课的顺利实施有很大的指导作用,作为教师,要提前进行规划、模拟。课堂上,同学们反响强烈,争相发言、上台试讲,收获满满。

图2刘曼珍老师和同学们分享教资考试经验

此次校外专家的讲座,对我院2020和2021级师范生的职业技能培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专家们对教学方法的解读,课堂教学的示范,让同学们更熟练地掌握中学化学教学的基本技能和素养,并勉励同学们继续锤炼课堂教学技能,争取早日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学化学教师。

                                                           审稿人:占昌朝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