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正文
我国科学家在沸石分子筛催化反应机理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19-06-05 09:55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21622311,21733013)资助下,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徐君研究员与邓风研究员团队在沸石分子筛催化剂上乙醇脱水制乙烯反应机理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以“Observation of an Oxonium Ion Intermediate in Ethanol Dehydration to Ethene on Zeolite”(分子筛上乙醇脱水制乙烯反应中氧鎓离子中间体的观测)为题,于2019年4月29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自然·通讯》)上。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9-09956-7。

乙烯是最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之一,也是现代化学工业的基石。目前乙烯主要来源于石油裂解工艺,由于化石资源的日渐枯竭,给依赖于传统石油路线的乙烯生产带来巨大压力。生物乙醇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可以通过催化反应转化为乙烯和其它高附加值碳氢化合物,从而能成为代替石油生产烯烃的一条重要途径。沸石分子筛是催化乙醇脱水生产乙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催化剂,因而吸引了大量关于分子筛上乙醇脱水制乙烯反应的研究,然而到目前为止人们对其反应机制仍然没有明确的认识。课题组研究人员对ZSM-5分子筛上乙醇脱水反应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利用原位13C固体NMR技术,在乙醇脱水反应过程中观测到三乙基氧鎓离子(TEO)中间体物种的生成,并通过二维 13C-13C 相关谱固体NMR实验对其结构进行了鉴定。进而,通过变温原位13C固体NMR实验跟踪了TEO在乙醇脱水反应中的演化过程,获得其稳定性与反应活性的信息。进一步的实验证实,TEO与催化剂表面乙氧基的生成密切相关,并最终可导致乙烯的生成。结合NMR实验与理论计算,研究人员提出了ZSM-5分子筛上乙醇脱水生成乙烯的完整催化反应路径。该研究工作加深了人们对分子筛催化乙醇转化反应机理的理解,也为进一步探索醇转化中的氧鎓离子化学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