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
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发展动态及前沿>>正文
化工专业是“天坑”?我们必须为它喊个“冤”
2023-07-07 19:01 中国化工教育协会秘书长 辛晓  中国石油和化工

又是一年高考志愿季,广大考生开始填报志愿。近些年,社会上对化工的偏见直接影响了高校化工类专业的报考,甚至有人将化工专业戏称为所谓的“天坑”专业。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笔者梳理了社会上认为化工专业是“天坑”专业的几个主要理由:一是就业难,二是薪资待遇低,三是工作环境差,四是发展前景不好。事实真的如此吗?下面笔者逐项进行分析。

就业难?

化工类专业就业状况分析

近几年,大学生就业难度增大。根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首次突破1000万人。可以说,“就业难”是全国各大高校和各专业近些年普遍遇到的问题。横向对比之下,化工类专业的就业率其实要高于全国大部分专业的就业率。

证据一:化工专业属于工学类,按照学科分类,工学专业的就业率高于其他学科就业率。

根据各高校公开发布的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对2019年全国113个主流本科专业(全国办学点大于40个的专业)就业率进行综合排名。可以看出,工学的本科毕业生就业率是所有门类中最高的,达94.04%,高于农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理学等。

证据二:几大主要涉化类专业就业率均排名前50%,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排名前三分之一。2019年全国113个主流本科专业(全国办学点大于40个的专业)就业率综合排名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排名第4,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排名第29,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排名第38,这几大主要涉化类专业就业率均排名前50%。

证据三:从各省公开数据显示,化工专业就业率名列前茅。各省本科和研究生就业率排名中,按照学科分类,工科基本都处于前3的位置。专科就业率方面,按照19个专业大类排名来看,2020年广西省和湖南省专科专业就业率排名中,生物与化工大类专业就业率排名第一;2019年湖南省专科专业就业率排名中,生物与化工大类专业就业率排名第一;另外,四川省、重庆市、广东省、山东省、陕西省184个主要本科专业就业质量指数排名中,石油化工生产技术专业普遍都排名前50%。可见,所谓化工专业“就业难”的认知,并不客观。

薪资待遇低?

化工类专业薪酬待遇状况分析

近些年,一些网络媒体常常出现类似“应届生年薪百万”,“月薪十万起”等抓眼球的信息,给毕业生带来了焦虑和压力。应届生一毕业就能拿到高薪,毕竟属于少数,并不能代表整体,应从整个行业层面来分析薪酬水平,才能更客观和理性地认识薪资情况。

(1)横向比较:从各行业工资水平看化工行业薪资待遇

2022年5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我国就业人员工资数据。这里的工资指工资总额,即单位支付的全部劳动报酬,包括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工资等。

按照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全国共有19个行业,石油和化学工业属于制造业。就制造业而言,2021年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的年平均工资63946元(月薪5329元),高于全国各行业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62884元(月薪5240元);制造业在19个行业门类中,工资排名第6位。

从行业整体薪酬水平划分,从属于制造业的化工行业的整体薪酬水平在私营单位处于所有行业领域的上游。

比如,某化工企业2022年校园招聘中,给本科毕业生开出的年薪可达到18万元以上,给硕士毕业生开出的年薪可达到26万元以上,给博士毕业生开出的年薪可达到45万元以上。

  • 某化工企业2022年校园招聘信息

岗位类型

学历类型

税前年总收入

研发工程师

博士

45w+

硕士

26w+

销售专员

硕士

21w+

本科

18w+

助理运行工程师

硕士

22.2w+

本科

18.5w+

其他岗位

硕士

20w+

本科

16.5w+

(2)纵向比较:化工专业收入与受教育程度正相关

“教育投资与收入增长呈正相关。每多接受一年教育,收入就会增加一定比例。”这是获得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阿比吉特•班纳吉(Abhijit Banerjee)和埃斯特•迪弗洛(Esther Duflo)在其合著的经济学著作《贫穷的本质》中提到的研究结论。一个人的收入是与其受教育程度密切相关的。受教育程度一般包括学历教育程度和非学历教育程度。

人社部在2021年底发布了2020年企业薪酬调查信息,披露了不同职业从业人员工资价位数据。所谓工资价位,是指企业从业人员在报告期内的工资水平,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劳动力市场价格水平。分位值表示有相应比例的数据低于或等于该数值,一般分为低位数(10分位)、下四分位数(25分位)、中位数(50分位)、上四分位数(75分位)和高位数(90分位)。

数据可以看出,不论管理类岗位、技术类岗位还是技能类岗位,从纵向而言,初级、中级和高级的工资水平存在明显的递增关系。比如技术类岗位中,中级职称的高位数是18.75万元每年,而高级职称的高位数是28万元每年。

对于化工专业的学生而言,要建立对自己专业的信心,尤为重要。其实,没有低收入的行业,只有低收入的岗位。只要在本专业扎扎实实做下去,在纵向上不断积累,获得高薪指日可待。

从以上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可见,所谓化工专业“薪资待遇低”,并不客观。

工作环境差?

化工类专业就业环境状况分析

一说到化工厂,人们往往与污染、易燃易爆、艰苦的工作环境等联系起来。实际上,现在的大部分化工企业并非如此。

(1)自动化和数字化升级改造,工人现场作业越来越少

当前,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信息技术的融合取得了很大进展,全行业超过90%的规模以上企业的生产过程基本实现了自动化控制。传统的工人在生产一线亲自动手操作生产设备的历史已经基本终结,取而代之的是自动化控制系统下的自动化生产,工程师的工作区域由生产现场向后台转移,常规任务由现场操作向后台监控和现场巡检转移。

(2)工业机器人频频亮相,工人劳动强度越来越小

在智能制造国家战略推动下,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进一步加快推进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升级,工业机器人开始频频亮相,传统化工厂的生产环境发生了颠覆性变化。机器人不怕苦不怕累,脏活累活全包圆,不仅解放了劳动者的双手,还使工人的劳动强度越来越小。

(3)逐步淘汰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工厂环境更优美、更安全

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环保法和限塑令等法规的实施,高污染、高能耗的落后产能逐步被淘汰,企业绿色化生产水平不断提升,如今的化工厂环境更加优美。同时,化工厂环境变得越来越安全,化工企业发生事故的概率越来越小,甚至比铁路事故都要少。大家印象中,铁路是比较安全的,为了更形象地理解数据的概念,可以将化工事故与铁路事故死亡人数做个对比,2021年全年化工事故死亡人数不足铁路交通事故的三分之一。

可见,不能片面地认识化工类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和工作环境。所谓化工专业“工作环境差”,并不客观。

发展前景不好?

化工类专业发展前景状况分析

判断一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好不好,关键看这个行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贡献如何,以及个人在这个行业里的职业发展前景如何。

首先,化学工业作为一个老牌的工业门类,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国支柱型产业,虽然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其低调的本色,但这并不能掩盖化工行业本身的魅力。不论是我国制定的2035远景目标、双碳战略,还是目前国家正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都离不开化工的支撑。预计到2030年,我国的化工产值将占据全球产值的一半以上。

第二,化学工业是现代化大生产,聚集着当代一流的人才、技术、经营方式、管理理念。对于劳动力个体而言,在这样一个行业里发展,职业生涯发展具有无限的可能性。比如,一个化工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往往就像一个小社会,某种意义上说,这样的企业与一个地区乃至整个国家大同小异。从个体职业生涯发展来看,从基层做起,一步步可以发展成为科研尖端人才,或者高级管理人才,或者技术技能大师。

第三,化工行业是一个同时具备广度和深度的大行业,优势是产业链条长,就业口径宽。比如:研发设计方向,可以去化工设计院、化工研究院,从事化工设计、研究;销售类、企划方向,可以从事化工设备制造和销售企业的销售岗;互联网领域,可以从事产品经理,与化工相关的互联网产品的设计开发;金融领域,可以从事化工行业研究、风险投资和项目咨询等;技术服务方向,可以从事专利代理师、化工供应链服务的岗位;在芯片、锂电池、新能源汽车等新兴领域,也需要大量化工类人才,此外,还可以到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工作等。可见化工专业具备很宽广的就业面向,具备很强的职业可塑性。

要从一个相对长远的视角来看待职业发展,而不是仅仅从毕业的那个节点,或者说刚刚入职的那个节点就开始作行业与行业间的横向比较。实际上,化工类专业的就业门槛是相对较高的,其技术含量也比较高,随着学历和资历的不断积累,越往上走,就业道路会越宽阔。

可见,所谓化工专业“发展前景不好”,并不客观。

结论

综上,本文分析了化工专业被认为是“天坑”专业的几个主要原因:一是就业难,二是薪资待遇低,三是工作环境差,四是发展前景不好,通过分析发现,以上几点均不客观,甚至存在谬误。所谓“天坑专业” “夕阳产业”等言论,完全是不负责任和不客观的说法。相反,只要热爱行业,扎根行业,通过不断努力和积累,所谓“天坑”其实是“金坑”。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