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指导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就业指导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就业指导>>正文
[就业指导]无领导小组是什么?
2020-04-11 21:11  

 

[就业指导]无领导小组是什么?

    面试是公司挑选职工的一种重要方法。根据面试标准化程度,面试可分为结构化面试、非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比如无领导小组讨论,就属于半结构化面试。本期我们将为您介绍无领导小组讨论的面试技巧。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定数目的考生组成一组(一般8—10人),进行限定时间内的、与工作有关问题的讨论。过程中不指定谁是领导,也不指定受测者应坐的位置,让受测者自行安排组织。

一.无领导小组讨论角色介绍

1.领导者(高收益高风险的角色,一般抢这个位子的人很多。)

①角色建议:

如果你是逻辑思维强、表达能力很好、整合能力也很强、协调能力非常优秀的气场型选手,就放手去做。也可以场面局势做定夺。忌存在感高但贡献率低的无章法发言。

②技巧总结:

表扬前言 +小节归纳+后语引导+全场控制

2.意见提供者(角色类似于球赛中的助攻者。)

①角色建议:

这一类角色对于求职者的综合能力、逻辑思维的清晰度要求比较高。需要在冷场的时候,为大家开辟一个新的思路,搭建一个新的框架;在关键时刻,能够扭转团队错误的思路,引导一个正确的方向。

②技巧总结:

表扬+说明问题+提出想法+求认可

3.总结者(压轴出场,言简意赅,容易发光。)

①角色建议:

从自我介绍起,就得记录每个小组成员的称呼,并迅速记录其发言的要点。

紧扣领导者提出的框架和思路,配合讨论进程,把零乱的观点用观点清晰的大纲整理出来。

②技巧总结:

做笔记 +适时表现+赢得信任+压轴总结

4.计时工(安全且讨巧,如果表现好也可以刷出高存在感。)

①角色建议:

如果你接到讨论案例后发现领域陌生、思路不清,同时又戴了手表,就可以抢下计时工的角色。

根据讨论时间,把控讨论进度。作为时间把控者,你的终极目标就是在规定时间内,让大家形成一一个统一的答案。

②技巧总结:

戴手表+表身份+时间安排+适时提醒

二.实用技巧

技巧一:认真倾听,及时反馈。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的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倾听观点,并抓住关键争论点。在倾听别人意见的同时,记录对方的要点,尤其是比较新颖可行的观点。这样能做到心中有数,也能为接下来更好地控制讨论局面奠定基础。同时,对于别人正确的意见予以支持,适时支持其他团队成员,助力于团队按时完成任务。

技巧二:主动发言,言简意赅。

无论是什么题型的无领导小组讨论,多发言的应试者总是容易引起别人的注意,但发言要有水平。在面试开始后,一般不要急于表述自己的看法,仔细倾听别人的发言,从中捕捉某些对于自己有用的信息,通过取人之长来补己之短。发言时,要抓住问题的实质,言简意赅。在谈及自己的观点时,一定要旗帜鲜明,让人听了思路清晰、层次分明,有理、有力、有据。这样才能得到小组成员的认可,引起共鸣。

技巧三:把握机会,展示精彩。

在无领导小组面试过程中,机会往往是最重要的,也是最珍贵的。如果能够很好地把握每次展示自己的机会,就能够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谈到机会,谨记这几句话:及时把握,展示精华,适可而止。在看准的机会到来时,要勇敢地迎上去,更重要的是,要利用这个机会展示自己的精华部分,要赢得尊重、争取支持,形成自己的领导角色。这样才能在讨论面试中脱颖而出。

技巧四:做好交际,和谐关系。

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不要太咄咄逼人,否则可能成为众矢之的。在面试交流的过程中,要运用一定的沟通技巧,当对方提出的观点、自己不赞成时,可先肯定对方的说法,再转折一下,最后予以否定。

技巧五: 机智应对,以诚动人。

在论辩中,如果自己处于被动的不利地位,就不要再纠缠于原来的话题。这时可以及时转移话题,使自己变被动为主动。如果发现自己有明显的错误,最好趁对方发觉并予以指出之前,自己主动承认错误。这样可以避免受到无从反驳的批评;又因为主动认错而显得有风度,还能消除对方的戒备心理。

在面试的过程中,要做到言词真诚可信。能够设身处地地站在对方立场上考虑问题,理解对方的观点,在此基础上,找出彼此的共同点,引导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整个过程中态度要诚挚,用更深入的分析、更充分的证据来说服对方。

技巧六:适时引导,掌控局面。

鉴于无领导小组讨论形式的局限性,如果考生能够在混乱中及时“拨乱反正”,引导讨论向正确的方向推进,定能给考官以“有领导潜质”的认识。即便引导最终没有成功,但是考官会欣赏这样的意识。

做掌控局面的领导者,通常是一把双刃剑。领导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如果大家反对或无人配合,自告奋勇地充当领导者角色,会成为败笔。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