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一 中心概况

  化环学院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由主校区化环实验楼及浔东校区理化楼部分实验室构成,下设10个基础化学实验室、8个专业实验室、17个教师科研实验室、1个博士后流动站、1个校级重点实验室及1个校级分析测试中心。
  中心前身是九江师专化学与环境系基础实验室(包括物理化学、有机、无机、分析实验室。1999年实验室通过了省合格基础实验室,同时成立化学实验教学中心。2002年九江财专、九江师专、九江医专、九江教育学院四校合并成立新的九江学院,四校机构人事开始整合。 2004年9月四校完全合并,原九江师专化学与环境系、九江财专化学工程系、九江医专基础部合并成立化学化工学院。四校资产全部合并,中心搬到九江学院本部。 2005年初步建成示范教学中心。 
  实验教学中心总面积近4000余平方米,实验仪器设备固定资产达到人民币1000余万元。目前实验中心拥有5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主要有: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富里埃红外光谱分析仪、紫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液相色谱仪、差动热分析仪、电化学工作站、实验室全自动氨氮测定仪、电化学工作站、气相色谱仪等。

    中心已全面实现网络化管理、实验教学,每年向全校3000余名学生全面开放,受益面广,辐射性强。年均开出实验人时数近12万。
二 中心建设与发展现状
1. 以项目为抓手,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中心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突出“科学定位、突出特色、统筹兼顾、整体优化”的原则,不断深化与实践有利于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体系。在经费有限的情况下,积极改善实验条件,鼓励教师带课题、带项目进实验室。2003-2013年实验中心共承担国家级、省级、校级教改和科研项目40余项。部分代表性项目见下表。

序号

课题名称

备注

1

含钾硅酸盐矿物的微生物浸出溶钾过程及机理研究

2012国家自然基金

2

中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中基于环境伦理的政府政策转型研究

2012年国家社科基金

3

MCM-41负载膦、氮钯和铑配合物的合成及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研究

2012年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课题

4

基于主客体识别组装的超线性及非线形可生物降解凝胶合成及研究

2011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5

小鼠卵巢癌及血吸虫病应用新染料性能研究

2011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6

负载型钨酸盐催化剂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2011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7

铝土矿微生物预脱硅过程及机理研究

2010 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8

新型大豆异黄酮前药的吸收机制及对鄱阳湖区血吸虫病肝纤维化形成的干预作用

2010 年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

9

基于稻杆的环保植塑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2010 年江西省科技厅支撑项目

10

新型秸秆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开发

2010 年江西省科技厅支撑项目

11

负载型 Dawson 结构磷钨杂多化合物的制备及酸催化机制研究

2009 年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

12

基于乳酸直接缩合的新型温敏可注射水凝胶的合成及性能研究

2009 年江西省自然科学基金

13

硅酸盐细菌对含硅矿物中的硅、铝的活化作用研究

2007 年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课题

14

颗粒填料复合式膜生物反应器的应用开发研究

2007 年江西省教育厅科技项目课题

15

沙棘黄酮醇的分离、结构改造及初步生物活性研究

2005 年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通过科研水平的提高,来反哺实践教学。教师的科研成果不断进教材、进课堂、进实验内容;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数量不断增加;先进的实践教学理念不断融入专业特色建设当中。化学是一门实验科学。实验的真实、形象、生动极易唤起学生的直接兴趣,其中蕴涵极其活跃的、能激活学生的猜想和求知欲的因素,通过更新实验内容,增加开放性实验项目,不仅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而且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近几年,化环学院学生考研上线率平均保持在30%左右。获国家专利1项;获江西省大学生“挑战杯”三等奖1项。

2. 发挥技术人才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现有教师 24 人。其中教授 3 人,副教授 10 人,讲师 10 人,分别占教师队伍的 12%、 42% 和 42% 。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4 人,有硕士学位的教师 12 人,有学士学位的教师 7 人,其他 1 人,分别占教   师队伍的 16%、 50%、30% 和 4% 。依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雄厚的科研实力,中心切实贯彻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战略,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分别在化工、环保、材料等领域和地方开展对接,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两名教师获九江市统一战线“百博挂百企”活动“先进个人”称号。部分代表性项目见下表。

序号

课题名称

备注

1

九江市天赐化工技术改造项目

12年横向课题,经费 10 万

2

都昌县可持续发展模式前期研究

11 年横向课题,经费 10 万

3

重金属废水处理

10 年横向课题,经费 1 万

4

珍珠贝壳资源化利用

10 年横向课题,经费 1 万

5

亚达汽车有限公司汽车用化工新产品开发

08 年横向课题,经费 30 万

6

试制 2# 国产树脂玻丽水(一)

07 年横向课题,经费 1 万

7

试制 2# 国产树脂玻丽水(二)

07 年横向课题,经费 1 万

8

猪胆提取物的清洁生产技术研究

06 年横向课题,经费 1 万

 

3. 加强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秩序
  中心在进一步完善实践教学的管理制度的同时,加强实践教学的过程管理工作。比如,制定了“1+1”值班制度,即每个工作日都由一名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一名实验管理办公室专职人员现场巡视实验教学及安全卫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从而规范实验教学过程,保证实验教学秩序。
4. 加强实验室建设,抓好项目申报和执行
  中心花大力气对各实验室的低值易耗品和仪器设备进行了彻底的摸底和清查,建立了详细的台账档案记录。对教师科研实验室实行了“申报审核,年底考评”的动态管理。做到了实验室资源共享、提高效率、突出重点。
    与此同时,加大对各类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力度,已获得省部级和校级实验室建设立项项目多项。其中,2010年度已获得建设资金拨款人民币200余万元。
三 展望
  今后,中心在完善常规实验教学及日常管理的同时,将进一步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教学科研上档次、管理服务上星级的综合性平台。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