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九江学院:积极探索化工类应用型人才“四教”融合培养模式
2023-03-20 16:10 姜小毛 

【转】中化新网讯 3月20日,从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获悉,该校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探索并践行“思科创产”四教融合培养模式,为化学化工类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一个行之有效的范式。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曹小华介绍说,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也是江西省“2+6+N”重点发展产业、九江市五大“千亿”产业。随着产业加速升级调整,急需大量应用型人才。九江学院拥有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三个化学化工类应用型专业,每年招生约150人,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

思教融合:构建立体多维思教体系

九江学院坚持把思想价值引领融入教学,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突出专业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注重培养学生人文情怀、科学素养和工匠精神。

据曹小华介绍,为打造“绿色化工、赤心报国”思教品牌,构建立体多维思教融合体系。九江学院教师全员参与“人人讲好一堂思政课”活动,组织课程思政竞赛、评优(如“课程思政”优秀教师、课程评选)及培训活动(如“课程思政”建设能力专题培训)。

门门有思政:学校充分挖掘政治修养、职业素养、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四大方面的思政元素,并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对标融入知识点,融入课程和课程教学中。修订完成专业全部课程教学大纲/培养方案,实现课程思政要素全融入。举行思政案例比赛,汇编思政案例41个。

实践处处含思政:学校重点挖掘江西特色“红色、绿色、古色和金色” 和产业特色(产业文化、安全生产、绿色工艺等)的优质思政资源,让课程思政实践教学“有血有肉”。教师言传身教、课程浸润融入、实践体验感悟,实现立体多维协同育人。

QQ截图20230321093333.jpg

图为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刘祥丽副教授为九江天赐新材料公司开展员工培训,讲授Aspen软件使用。

科教融合:加强科研与教学互促循环

九江学院坚持以研究导向的教学和教学导向的科研,促进了知识的传承与创新,实现了科学资源与教育资源、研究资源与教学资源的跨界协同。

教学带动科研,科研促进教学。曹小华说,学校坚持以研究导向的教学/教研,开展问题式、案例式、互动式教学,培养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开展本科生科研创新训练计划,注重科研平台、过程和成果育人。出版体现科研思维和成果的教材3本,科研转化为有机合成实验教学项目54个(己二酸22个、乙酸正丁酯15个、四氢呋喃10个、乙酰水杨酸4个、环己烯3个)。注重教学导向的科研/教研,促进知识的传承与创新。团队获批省级教改教研课题10项,在化学教育期刊发表教研互融类论文3篇。学生获批省级及以上大创项目21项,发表论文31篇,申请专利5项。

创教融合:构建渐进性阶梯式创教体系

九江学院还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于专业教学、贯穿于专业实践。构建了"课堂教学为基础,实践环节为支撑,科研训练为依托,竞赛活动为引导,第二课堂为拓展的"渐进阶梯式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曹小华介绍说,双创教育融入专业教学,使育人理念体现创新思维,教学内容体现创新元素,教学方法体现互动探究,教学评价体现创新价值。贯穿教学实践,使课程传授创新知识、科研项目培养创新能力、科研成果引领创新思维、学科竞赛强化创新实践、毕业论文/设计夯实了创新应用。通过实施 “本科生创新创业促进办法”、“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等管理文件,促进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

QQ截图20230321093618.jpg

图为九江学院副校长严平为企业高工高管发放企业教师聘书。

产教融合:校企“二元主体”协同育人

校政企联合成立产业学院、实施天赐“订单班”培养,校企“双主体”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博士入企、工程师进校,生产案例进课堂,学生定岗实习,依托企业实际生产/研发问题开展毕业论文/设计、校企共建多功能实习/实训平台等。围绕产业链,改进课程链,对接岗位需求,校企共同实施课程教学。有效地实现了教育与产业、高校与企业的对接,产学深度合作。

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应用型人才培养成效显著。近6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96.9%,留赣率达50.1%,用人单位满意率98.7%。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和智力支撑。本科生发表论文31篇,荣获全国化工设计大赛一等奖2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江西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金奖1项;学科专业建设稳步提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应用化学专业均入选江西省一流专业,基础化学课程教学团队、有机硅新材料课程均入选江西省高水平本科教学团队2个,《九江学院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学院》入选江西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普通化学实验》等入选3门课程入选江西省一流课程。教学成果广受认可:本培养模式受到国家教指委委员魏琴、钟秦、周立亚等高度评价,相关成果被中国教育电视台等报道,并在井冈山大学、平顶山学院、台州学院等13所应用型高校应用推广。

QQ截图20230321093608.jpg

图为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与湖口化工实训基地共建校外实训基地。

曹小华表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 新发展格局,九江学院将在十余年探索、检验基础上,继续深化化学化工应用型人才“思科创产”培养模式综合改革,为培养适应化学化工行业/企业现实和发展需求,“靠得住、用得上、干得好、有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不懈努力。

审稿人:曹小华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