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动态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生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动态>>正文
化环学院团委组织青马班培训
2019-10-14 16:53 化环学院团委宣传部 

为了引导当代青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断提高我院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10月11日至10月13日,化环学院团委组织举办青马班培训,大一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小队队员参加。培训具体安排如下:

讲解“青马小队”的由来与建设

10月11日晚,化环学院团委在向学楼201进行青马班开班仪式和队员见面会,青马小队队员签到入场,确保全员出席。10月12日下午,于向学楼开展青马班培训第一讲,青马小队队长主讲,介绍“青马小队”的由来与它在当代成立的意义。

“青马小队”全称为青年马克思主义宣讲小队。于2007年5月15日,团中央在北京启动了“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队长的详细介绍下,大一的青马小队队员也明白了青马宣讲小队存在的重要性,并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宣讲队员感到高兴,在未来也将承担起重要责任。

本次培训活动,让青马班的新成员们对青马小队的由来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提高了自身的认知能力。

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

10月12日晚,化环学院组织于向学楼开展青马班培训第二讲,青马小队队长主讲,带领大一青马小队队员学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了解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知识。

在主讲人的讲解中,大一青马小队队员也结合平时在课堂上了解到的马克思主义基本概论去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并与主讲人进行问答互动。整体的培训氛围较为热络,大家配合ppt上展示的马克思主义发展历史与核心思想进行基础学习。

此次培训活动,让青马班的新成员们对马克思主义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坚定了他们的信念。

制作宣讲内容及如何进行宣讲

10月13日上午,化环学院组织于向学楼201开展青马班培训第三讲,进行制作宣讲内容及如何进行宣讲培训,活动由青马小队队长主持,全体青马班成员参加。

主持人以PPT的形式向同学们展开叙述,一次完整的宣讲活动,从收到宣讲主题开始就要开始做准备。从辅助宣讲用的ppt和宣讲稿开始,一个精美的ppt能让宣讲在视觉效果上给听众更好的感官,而宣讲稿能帮助宣讲人熟悉宣讲过程。在收到主题之后,就应该思考自己该如何去讲,整理思路,找到几个关键的内容开始扩充内容,最后将自己思考的内容表达在ppt上,整理宣讲稿,以此作为宣讲的辅助工具。

大一新队员听完后表示收获颇多,在此之前并没有接触过宣讲,所以这次的讲解让他们对准备一次完整的宣讲有了更多的了解。

学习共青团历史,了解团员义务

10月13日下午,化环学院组织于向学楼开展青马班培训第四讲,由组织部的学长向青马队员讲解共青团的历史和身为共青团员的义务。

辅佐介绍共青团历史的视频内容,学长向大家讲述起共青团的历史。1922年5月,在党的直接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在广州召开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成立了全国统一的组织。而后经过几次更名,最后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共青团员是先进青年的代表,是有理想,敢于创造,积极向上,努力为梦想而拼搏的一代。同学们听后,知道了共青团的发展历史,也知道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应该有着不一样的责任与义务。同学们表示作为一个共青团员,又是青马小队的新成员,应该规范自己的行为给班上其他同学做好表率。

大一的青马小队队员都是共青团员,了解共青团的历史和身为共青团员的义务是十分必要的。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