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化学专业(本科)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材料化学专业(本科)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简介>>材料化学专业(本科)
材料化学专业

 专业简介:本专业2012年开始招生,现为九江学院应用型改革试点专业、江西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九江学院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学院)支撑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7人(均为博士),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2人,入选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江西省“双千计划”、、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九江市“双百双千”领军人才等7人。主持和参与国家(省级)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论文10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奖1项。主编教材2本,江西省教学成果奖等省级以上奖励(荣誉)10余项。有机硅新材料课程教学团队入选江西省级教学团队。

本专业坚持导师制培养,探索形成了“产联研训赛”五位一体协同育人模式(荣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实施订单班培养,突出高素质、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为更好地服务于九江市新材料产业的发展,本专业先后与湖口县人民政府、永修县人民政府及江西晨光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共建“九江学院有机硅新材料产业学院”,教研及改革成果多次被中国教育网、江西教育网、人民网等宣传报道。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具备坚实的材料化学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系统掌握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表征测试、制备加工、应用开发等方面的知识,具有工程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光电信息材料、纳米材料、有机硅材料、复合材料等以及其它与材料化学相关领域内从事技术管理、教学科研、产品研发、生产以及能创业的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实、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及实验、有机化学及实验、物理化学及实验、化学分析、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化学、材料合成技术与方法、材料表征技术、合成材料助剂、高分子化学、高聚物合成工艺、高分子物理、有机硅化学及材料、硅橡胶合成综合实验、硅树脂合成综合实验等。

就业前景:材料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物质基础,材料科学的发展离不开化学。本专业考研升学率约40%。毕业生可从事石油化工、日用化工、纺织、建材、医药、航空、环保、电子、家电、卫生、汽车、包装等领域企事业单位或有关部门的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过程控制管理、贸易销售等工作,也从事学校及科研单位的科学研究与教学、政府部门的行政管理与质量监督等工作。

附件: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材料化学)教研室人员组成.docx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