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管理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实验教学中心>>管理制度>>正文
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2014-02-24 16:49  

1. 遵守实验室的有关规章制度,协助做好实验室的各项管理、安全和卫生工作及实验室的规划建设工作。

2. 负责向学生讲授实验规程和安全制度。教育学生爱护实验室的仪器和物品,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

3.认真研究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了解本学科实验课在国内外的发展状况,独立组织和实施各项实验技术工作,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实验操作能力和实验教学质量。

4. 认真编写实验教学大纲和授课计划,并于每学期初将纸质和电子版分别上交至实验管理办公室。

5. 每学期初将实验需要的仪器、材料、试剂等的购置计划上交给实验管理办公室。

6.做好实验准备工作。熟悉仪器设备的使用、注意事项、基本维护和所涉及的相关知识、技术,写出实验教学教案,并于实验课前进行必要的预备实验,提前检查仪器设备的可用性、药品的有效性和实验结果的正确性。实验准备后,在记录本上记录且签名确认。

7. 及时到课,不迟到、早退。实验开始前,检查学生着装和实验预习报告,对不符合着装要求(穿拖鞋或不穿戴实验服等)和预习不合格的学生,有权利阻止其进入实验室。

8. 实验过程中,随时检查学生的实验进程,不断进行现场巡视指导,及时矫正学生的错误操作并耐心解答学生的问题,对涉及人身和仪器设备安全的事项应做出示范并检查巡视。

9. 实验结束后,检查学生的实验数据和结果是否准确;仔细检查仪器设备,对仪器设备进行必要的保养;清点、回收各类实验用品与产品等;安排学生打扫卫生,掌握学生器材丢失、损耗情况;布置学生预习下次实验内容;亲自检查水、电、气等是否关闭,确保实验室安全;实事求是地填好实验工作记录。

10. 认真批改实验报告,对于不合格者,可退回重写。

11.认真执行实验授课计划,不随意删、减实验内容,不私自串课、停课,保持实验教学秩序稳定。

12. 按成绩考核规定和评分标准及时完成成绩考核,将成绩及时上传与上报。

13. 学期末,认真填写实验项目卡,及时上交实验管理办公室;必要时将下学期实验需要的仪器、材料、试剂等的购置计划上交给实验管理办公室。

14. 经常参加实验室建设,完成学院和实验室交给的临时性工作。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