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普通化学实验>>课程介绍
课程介绍

《普通化学实验》是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资源环境科学、材料化学五个本科专业及其它专业大一新生开设的第一门化学必修考试课。

1、指导思想

  在"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人才培养理念的指导下,以教学团队建设为根本,以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改革为核心,以现代化教学手段完善为突破口,以教研科研为补充,对《普通化学实验》课程进行全方位、大力度的建设与实践,使该课程上水平、上层次。

2、课程目标

        《普通化学实验》课程将化学基本操作、实验研究方法和现代分析手段等进行有机融合,通过加强学生基本操作的训练、掌握常用仪器的使用方法、观察解释实验现象和对实验数据的测定和处理,让学生对普通化学实验知识有整体的了解,培养学生的实验操作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更好地理解掌握了普通化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培养了学生严谨的科学作风、良好的实验素养、协作精神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实验全面育人。

3、课程主要内容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含五大部分:

     ①常用仪器及实验的基本操作;

     ②物理化学量及常数的测定;

     ③化学反应原理的验证;

     ④无机化合物的提纯与制备;

⑤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实验。

 

具体的实验主要如下:

序号

     实验项目名称

实验类型

必做/选做

 1

基本仪器介绍及实验室安全教育

讲   解

必做

2

试剂的取用及溶液的配制

技能训练

必做

3

滴定分析基本操作

技能训练

必做

4

简单玻璃管(棒)加工

技能训练

必做

5

粗盐的提纯

技能训练

必做

6

摩尔气体常数的测定

验证性

选做

7

中和热的测定

验证性

选做

8

化学反应速度和活化能的测定

综合性

必做

9

醋酸解离常数的测定

验证性

必做

10

配合物与沉淀-溶解平衡

综合性

必做

11

碘化铅溶度积常数的测定

验证性

必做

12

分光光度法测定分裂能

验证性

选做

13

氧化还原反应

综合性

必做

14

硫酸亚铁铵的制备及组成分析

研究性

必做

4、课程的教学特点和方式

①采用多媒体授课,充分利用图表、动画、声音和教学短片调动同学们各种感官的积极性,直观形象、通俗易懂。

②常用仪器的基本操作及注意事项由任课教师讲解并亲自示范,促使同学们操作准确、规范。

      ③注重知识的系统性。每堂课之前老师都会对上次实验课同学们的错误进行总结,避免同学们以后再犯类似错误。

④在总课时量不变的情况下,授课顺序及时间安排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选做性实验根据不同专业进行调整。

5、教材与参考书

《无机化学实验》,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无机化学实验》北京师范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第三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

《基础化学实验》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

《大学化学实验》 南京大学化学实验教学组等编,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