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学习前景介绍
2014-02-28 14:01  

一、专业领域发展

工业分析与检验技术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素有工农业生产的眼睛和科学研究的参谋之称。作为一种检测工作,其行业覆盖面宽,应用领域十分广泛,特别是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化工产业的发展,更需要工业分析人员为其提供殷实可靠的分析资料。可以预计,在知识经济时代,尤其是经济全球化影响下,技术创新和科技产业化的加快,环境保护意识的加强,必然会带来对分析检验专业人才需求的上升,且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二、专业素质培养

本专业培养掌握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从事工业原料及产品化学成分、结构分析及污染监测等工作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掌握为达到本专业培养目标的数学、化学、计算机基础理论知识和质量管理基础知识,掌握化学分析和现代仪器分析的基本原理、方法、应用,具有较强的技术理论知识与实用专业知识,以及计量知识与计量法规,会制定各类分析方法熟悉现代仪器分析和化学分析方法,具备较强的建立、选择、改进分析方法的能力,具备现代分析仪器的使用和维护知识以及常用仪器的计量常识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色谱分析、光谱分析、电分析、工业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及化工原理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2.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3.了解化学学科的理论前沿、科学分析方法、现代分析手段和最新发展动态;了解最新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创造能力和自学能力;
  4.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核心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制图、化工原理、电化学分析、色谱分析、光学分析、波谱分析、宝玉石鉴定、食品分析、实验室管理、有机分析、精细化学品分析、环境监测、精细化工工艺、工业分析课程设计工业分析实习、环境监测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三、专业培养力量

目前,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教学师资力量较强,有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3人及实验师1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教师基本情况如下表:

姓名

性别

职称/学位

学科/专业

承担工作

杨平华

副教授/博士

分析化学

专业负责人,主讲《分析化学》,《电化学分析》,负责实践教学及实验教学改革

孙剑奇

副教授/硕士

分析化学

主讲《分析化学》,负责课程建设

帅敏

教授/学士

分析化学

主讲《分析化学实验》,负责仪器分析实验教学及改革

张浩

教授/学士

分析化学

主讲《分析化学》、《波谱分析》、《宝玉石鉴定》等,负责分析化学理论教学及改革

代军

副教授/博士

分析化学

主讲《仪器分析》、《光学分析》,负责仪器分析理论教学及改革

尹健美

实验师/学士

分析化学

主讲《分析化学实验》,负责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及改革

徐建平

讲师/学士

分析化学

主讲《分析化学》、《工业分析》,负责分析化学实验教学及改革

张艺

讲师/硕士

分析化学

主讲《分析化学》,负责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四、专业应用领域

在外贸、商检、环保、精细化工、食品、医药、纺织、化妆品、建材、石油等部门从事化学分析、生产技术管理、产品质量监控、化学检测、现代仪器分析。在工业企业从事原料及产品的化学成份、结构分析及污染监测等工作。 就业面广,属于新型专业,未来前景不错。

五、专业就业和提升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在化工、环保、石油、轻工、医药、冶金、地质、建材等部门进行分析检验工作及实验室的组织管理工作,并能参与对分析方法的选择、改进和制订等科研工作。

学生可以通过专升本升入本科继续学习。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