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环境工程本科专业学习前景介绍
2014-02-28 14:01  

环境工程专业以环境科学及相关基础科学为基础,培养能够综合运用专业技能,对工矿企业、农业生产及城市和乡村环境进行综合规划和管理的管理人才;能对工农业生产过程及人类生活活动中产生的废弃物质进行综合治理和妥善处置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就业领域可分为环境管理环境工程设计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环境咨询服务以及环境相关外企等。

一、环境管理

环境管理职位主要在政府部门,包括各级环保局及其下属事业单位。国家的环保政策在近些年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1.从重视经济、轻视环保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在保护环境中求发展;

2.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同步,改变以前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状况;

3.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提高环境保护工作水平。

这一切都使得政府部门对环境专业人才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从国家环保部到各个县市的地方环保局,政府部门的岗位缺口不容小觑,环境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因此有了更宽广的用武之地。我国现阶段实行排污收费制度,环保工作在这方面的收益很可观。况且环保局有一定的执法权,环境管理部门的地位将更上一层楼。在政府部门工作,最大的优势就是稳定,工作压力也不大,待遇也比较可观。

二、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

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运营可以看作是管理性服务。我国目前主要指对从事城市污水、工业废水、生活垃圾、工业固体废物、废气及放射性废物治理设施的社会化运营和管理。这些设施原来由国家投资建设,现在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政府只负责出一定的运营费用。我国环境污染治理设施的社会化、市场化运营才刚刚起步,发展较慢,市场化规模总体不大,但潜力巨大,是我国十二五环境服务业发展的重点,这一块的就业前景十分诱人。

该领域中的公司实力相差很大。从小区的小型中水回用设备提供商,到资产千万的发达城市大型污水处理厂运营者,甚至还有一些上市公司(龙净环保、菲达环保等),都在这个领域竞争。因此我们找工作时就要考虑清楚:在大公司工作的好处是能接受系统的相关职业培训,能学到的东西很多;在小公司则要处理许多不同的事务,也许很快就能独当一面。所以找工作时也不必一心想要找棵大树乘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毕竟这个行业才刚起步,而且潜力巨大。

三、环境咨询服务

环境咨询服务包括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工程咨询、环境监理、环境管理体系与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环境技术评估、产品生命周期评价、清洁生产审计与培训、环境信息服务等。环境咨询业是我国较好实现了社会化服务的领域。由于起步晚,目前的市场份额还较小,尚未出现规模较大的综合性环境咨询服务企业 (国外有很多),多数从业单位是各类环境科研院所,他们在从事环境科研的同时,兼顾与环境相关的咨询服务业务。随着我国环境产业的不断发展,环境评价、环境认证等操作运行也会越来越规范,该领域将成为今后发展的重点。

该领域最大的特点是工作性质偏“软”,通常的工作就是写环境报告书之类的文稿。工作看似很轻松,但大多是重复性的,且往往是作为工程项目的附属,有些人会觉得单调、枯燥,缺乏挑战。但这样工作的好处就是不用承担风险,而且收入也不低,学环境专业的女生从事此类工作比较合适。

四、环境相关外企

目前进入中国环境领域的外资企业有很多,如诺维信、维多利亚、ITT等都是国际市场上鼎鼎有名的“腕级”企业。相对于国内企业,这些公司给员工开出的薪水 可以说是“恐怖级别”的。譬如麦肯锡,初始年薪就是20万。另外,外企的工作环境也会与国内企业大不一 样,可能经常要在纽约、伦敦、香港等地之间飞来飞去,正是很多人所艳羡的“金领”生活。

但是外企的招聘门槛比较高:一是要有很高的英语水平,相信这一条就能把大多数人拒之门外;二是将学习成绩列为重要的参考标准,此外还有社会活动、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方方面面的要求。能进入外企的一定是出类拔萃的学生,所以如果以这个为目标的话,就一定要提早准备,成绩、外语、社会工作等方面都要做到优秀。

21世纪是环境文明时代,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问题和环境危机,环境工程专业顺应时代潮流,将会大放异彩。 欢迎同学们积极报考环境工程专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理想。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