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理工大学钟秦教授来校讲学
2021-04-06 10:17  

4月1日-2日,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理工大学钟秦教授来我校讲学,为我校教师分别作了题为《三元融合构建课程思政的主线》和《专业认证自评自查自证工作》的专题讲座。

1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魏立平到场与教师代表们一起聆听了《三元融合构建课程思政的主线》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冯健主持。

讲座开始前,在热烈的掌声中,魏立平为钟秦颁发九江学院客座教授聘书。

钟秦教授以新生研讨课“科学与技术漫谈”和专业基础课“化工原理”为例,围绕世界观、方法论和家国情怀三个元素,通过三元融合构建课程思政的主线,深度剖析了课程思政应当“怎么做”,指出了课程与思政相互统一又相互强化,强调立德树人是课堂的根本任务。“教书育人是艺术,也是责任,更是财富。”他结合自身经历指出生活中的灵感也可以应用到课堂上。该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为我校的课程思政与信息化建设提供了范例,开拓了思路。之后,钟教授与我校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他在课堂互动、课程思政融合等方面向大家提供了宝贵经验。

2日上午,钟秦教授又作了题为《专业认证自评自查自证工作》的主题报告。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拟开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二级学院负责人、教研科科长、专业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聆听了报告。

钟秦教授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意义及工作理念、要求与专业设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通用标准和专业补充标准为主线,从“背景信息、学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师资队伍、支撑条件”八个方面出发,阐述了南京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开展专业认证的成功经验。

他表示,开展好专业认证不仅需要硬件的保障,更需要制度的支持,在保障教学设施及经费、计算机网络及图书资源、教师队伍建设、实习实践及创新创业平台等方面的同时,应该做好教学管理与服务规范,让各项规章制度能有效保障专业培养目标的达成。

报告会结束后,钟教授现场回答了在座多位老师的提问,他就我校开展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嘉宾介绍:

钟秦,博士,江西修水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化工学院副院长,教育部化工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08年获国家级教学名师奖、2001年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等,200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3年入选国家首批“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他一直从事化学工程及环境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出版专著及教材6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近五年发表SCI论文170余篇。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