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规划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课程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化工制图>>课程建设规划>>正文
课程建设规划
2014-02-24 17:51  
1.     教学内容改革及教学大纲建设

近年来小学期制的改革成为了改革的新方向,小学期制的改革要求对原有课程内容进行必要的调整,去除原有课程中一些过时的或应用性不大的内容,同时提炼一些经典而冗长的内容。同时,根据能力本位的原则,增开一些新型、灵活的设计型内容,以扩充学生的眼界,激起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学生创新能力。通过对现有内容的整合优化实现课程的合理化、多元化和精品化。根据化工制图课程特点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基于“以任务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的项目化教学的基本特点,采用一讲一练的方式(控制理论授课时间:大型作业时间=2:1),制定了具体的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任务当然改革的不足和优点共存,如课程授课周数的缩短有利于促使学生从学期伊始就进入积极、紧张的学习状态,从而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习效率;与此同时,短时期内让同学们完全掌握所讲授内容,他们能否充分消化吸收全部知识,这就形成了相对的矛盾。因此,为使小学期制改革落到实处、收到实效,教师教学方法的改进、学生主观能动性的有效发挥、课程与课程之间的衔接、专业培养目标与教学大纲的完善等都不容忽视。

2.     教材建设

教材是教学的依据和“蓝图”,能够体现正确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新形势下,国内很多高职院校推广了“任务驱动教学法”,其有效实施很大程度上依赖“任务驱动型”教材的开发与应用。化工制图课程经过多年的发展,教材种类繁多,但基本是传统模式教材。故选取一本使大多数学生都能接受的教材却是非常困难的,需要将原有模式教材转型。因此,根据化工制图专业特点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基于“以任务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 的“任务驱动型”教材的基本特征,整合课程全部内容制定了授课任务内容。同时在实践教学过程中,根据年度考核效果和学生反馈意见,定期同步调整相关内容和进度,以期达到适合本专业的最优学习内容构造。

初步设定以现有国家规划教材为蓝本,以学校支持为引导,建设一批校级规划教材,以本专业教师科研团体取得的科研和教学成果为纽带,建设一批各具特色的院级自主规划教材,逐步形成能充分体现本专业本科生教学指导思想的教材体系,构件专业高水平建设的立体化、系统化专业教材库,为本专业学生能力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教材体系支撑。

3.     实践教学建设

实践教学是高职院校是素质培养目标的重要影响因素和人才培养模式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主要渠道。它能及时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避免闭门造车。化工制图课程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因此实践教学尤其重要,需全面、系统、有效地编排教学实践内容。但目前高校实践教学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问题 :(1)实践教学教师队伍稳定且人员理论素质很高,但缺乏企业工作经验,师资需亟待加强 ;(2) 学校虽建立了多个实践教学基地,但企业参与实践教学的积极性不高,并且企业参与实践教学过程过于流于形式。

针对现有的实践教学弊端,九江学院化工学院主要采用下列模式:

(1)分段教学模式:整合学校现有资源和师资力量,和机材学院联合,利用金工实习基地,将化工制图中机械加工基础内容由他院实践经验强的教师主要负责,我院老师辅助管理,开展金工实习实践教学任务。这一举措不仅达到了资源共享和设备有效利用,也加强相近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弥补了教师自身知识体系上的不足。

(2)校企结合模式:设立校外实习基地,已确定九江炼油厂和九江市湖口县新康达化工实业有限公司为对口实践基地,聘请公司的专业工程技术人员做老师,制定了生产设计任务书,明确实践教学内容,让实践落到实处。采用竞争性顶岗实习机制,真正做到“从学校中来,到企业中去”,从而提高学生实践的兴趣。另外,随着学院带队老师对企业生产过程的清晰化,整合学院高水平教授博士人才资源,给企业工艺流程做进一步的优化和一些免费的技术指导,这就提高了企业的对于实践教学的参与性。于此同时,学校和企业达成共识,优秀人才可以优先考虑成为正式员工,这样企业会把去实践的学生当成自己的员工来培养,这也进一步提高了企业参与性。最终达到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共赢。

4.     课程评价体系建设

课程评价体系不仅起着激励导向和质量监控的作用,而且有助于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有助于深化课程教育改革。当代企业对学生的动手能力,活学活用以及创新的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化工制图课程是高等院校化工类专业基础课,其主要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空间想象能力、思维拓展能力以及阅读和绘制化工图样的基本能力。针对这一现状,应打破一张试卷定高低、一个分数定能力的高分低能的定势,从而以职业需求和可塑性培养为导向、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建立起科学的课程评价体系。这将有利于建立学生学习自信、激发学习热情、摆正学习心态、从而调整学习目标和方向,进而满足企业用人需要。根据化工制图课程特点,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同行评价、学生反馈,并结合学校质量体系考评建议,拟定了一套适合本课程的评价体系。即综合评价等级(以ABCD等级出现)=项目化设计评价+过程价值评价+知识技能测试评价。三部分所占比例分别为40%、30%、30%。其中项目化设计主要是以大型绘图图纸为提交形式;过程价值以学习的主动性和团队合作协调性为体现形式;知识技能测试评价以看图能力为评价形式。这种评价体系完全摆脱了原有的试卷考核模式,体现了主动性、开放性、合作性的教学考核新体系。但此考核过程加重了教师的主观评价成分,过分依赖教师的评价过程,因此必须制定出严格的考核细则,以减少主观评价误差,同时需要同行教师(一般3-5人)组成课程考核组,以体现考核过程的公平公正。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