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市功能有机分子重点实验室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九江市功能有机分子重点实验室
当前位置: 首页>> 九江市功能有机分子重点实验室>>正文
实验室简介
2014-06-30 15:21  

功能有机分子制备与应用九江市重点实验室以九江学院为依托单位,在我院“应用化学”重点学科基础上,整合九江学院化环学院与基础医学院在相关学科和研究基地的优势资源,按照市级重点实验室的严格要求高标准地进行建设。2012年11月经九江市科技局发文批准建设。
重点实验室围绕本领域国际研究前沿,立足于我市有机化学及医药产业的发展需要,基于推进技术创新,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创造条件承担国家和省级重大科研项目,提高我市化学及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层次,构筑化学人才高地,为我市化学生物医药工业和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加快实现全市国民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和九江在中部地区的率先崛起这一宏伟目标作贡献。

重点实验室围在天然产物化学,功能高分子及有机催化与应用,生物选矿及精细化学品化学等学科方面具有很好的研究基础。近三年来,在这几个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级以上课题50多项,获取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

重点实验室集中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术骨干、年轻的海外留学归国博士为中坚力量的研究队伍。研究人员以中青年骨干为主,其中教授基本集中在40-55岁之间,副教授集中在30-40岁之间,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其中有交叉学科背景者占35%,海外留学人员、博士后及曾在国外研修一年以上者占25%。

实验室依托九江学院,实行主任负责制,采取统一的主任委员会协调机制和学术委员会指导评审机制,按照“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协调运行的管理模式,以“优势学科联合、优秀人才集中、包容整合”的建室思想,实施封闭式管理和开放式运行。推行改革,鼓励创新,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加强服务,规范管理,形成能正常运行、有序管理和具备自身特色的共建机制、高水平管理和运行机制。努力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研究方向:

1. 天然有机与合成化学

以我国的中药及民族药资源为研究对象,运用化学、生物的理论和方法及现代测试手段,对天然产物进行提取、分离、生物活性与功能筛选、结构修饰和全合成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2. 功能有机高分子

主要在设计合成对光电磁及化学环境具有敏感响应能力的高分子及其在生物医学、智能传感、功能器件构筑等方面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3. 有机催化化学

主要在设计合成新型功能化多酸催化剂及催化应用;均相或多相催绿色选择氧化或酸碱催化新工艺的开发及处理有机废水的绿色环境催化新技术及工艺开发等领域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4. 生物选矿

有机化学药剂及微生物技术在矿产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等方面开展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5.精细化学品化学

围绕我国国民经济与地方经济建设急需解决的重大技术难题,主要对油脂化工产品、催化剂、助剂、医药中间体、农药及中间体等精细化学品进行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