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规划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课程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环境监测>>课程建设规划>>正文
课程建设规划
2014-02-24 17:31  

1.中期建设目标及措施

师资队伍建设

在未来5年内逐步将4名主讲教师派送到国内重点大学进行短期或长期课程进修,提高主讲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水平,并且在现有教学队伍基础上,再培养1名教授,同时进一步抓好青年教师的培养工作。

教学改革规划

教学方式的转变: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在课堂教学中,采用问题授课法、引导式、讨论式等不同的互动式教学方式,使学生在思考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把教师的讲授与学生的积极思维紧密结合起来。采用丰富多彩的教学手段。理论教学均采用多媒体教学,实验教学采用基本操作训练和综合实验为相结合。

考核方式的转变:探求新的考试方法,真正反映学生的能力水平,真正起到指挥棒的作用。对于《环境监测》理论课程的考核,将建立《环境监测》理论课程试题库,进行考教分离试点,实现教学、考试管理的规范化。对于《环境监测》实验课程的考核,将在笔试考核的基础上,增加现场操作考核,规范基本操作考核内容、标准和评价方法。

教材选用与建设

教材建设是精品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材是教学质量的关键,是教学改革成果的集中体现。坚持选用经典的国家级规划教材,在教材的质量要向国家精品系列教材看齐、包含多种媒体形式的立体化教材。

教学资源建设

完善精品课程网页,增加网络教学资源,4位主讲教师的授课录像全部上网;改善实验条件和实验环境,使所有实验项目的开设能够做到单人单套;在完善现有实习基地的基础上,增加了2处实习基地。

2.最终建设目标及措施

师资队伍建设

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逐步形成一支以主讲教师负责的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教学效果好的教师梯队;在现有基础上引进1名省级教学名师或学科带头人作为课程和学科负责人。

教学改革规划

教学理念的转变:《环境监测》的教学本着“以教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的原则,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教学方式的转变:采用一流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管理模式。教学模式先进,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进一步完善课程网络版教学系统,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条件;完善的考试体系和评价机制。

教材选用与建设

坚持选用经典的国家级规划教材。根据实验项目和实训内容的开设,主持编写1部《环境监测实验实训》教材,用于本校环境监测的实验教学。

教学资源建设

重建环境监测实验室,改善实验环境。现有的实验室是从原来的办公室改造而来,实验室的相关设施不齐全,不利于实验教学的开展,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完善和规范网络教学资源。环境监测课程相关的教学资源在学校教学网站上运行,学生可自由登陆,实现网上交互式教学环境。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