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教科研动态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化环学院精心组织2018年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认证工作
2018-05-21 10:52  

    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我院本科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化环学院分批、分层次召开了2018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5月16日下午,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学院《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资源环境科学》五个本科专业分别在向学楼展开专业教研室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认证会议,责任院领导参加讨论会。各专业负责人详细汇报2018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第一稿)的修定过程、各课程与课程之间的关联性、逻辑性,专业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配置流程图等,与会人员就人才培养方案中存在的各项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通过讨论,提高了各位教师对人才培养方案重要性的认识,征集出诸多有益建议,统一了思想。并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形成了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第二稿。

 

 

    5月17日下午,召开“化环学院本科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专家认证会”,院领导、院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各专业负责人及相关科室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曹小华主持,他首先就本次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背景、原则和重点进行了说明,希望各位专家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把脉问诊”。

 

 

    随后,专业负责人张新华博士、黄亮博士、吴传保博士、占昌朝教授依次围绕“科学性(符合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合理性(课程、学分、学时及时间安排)、规范性(课程中英文名称、代码、格式等)、可行性(课程—师资、课程—知识能力对应等)、特色性(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彰显九江区域及行业优势)”五个方面依次汇报了本专业2018版人才培养方案(第二稿)修订情况。与会专家分别就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课程体系构建、实践教学环节安排、专业特色提炼等进行“把脉问诊”,并给出“良方”。

 

 

    最后,严平院长强调,人才培养方案是学院教育教学的纲领性文件,是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也是教育部专家入校进行本科专业审核评估时重点查阅的教学文件,务必高度重视,不能半点马虎。各位专家提出了许多新理念、好建议,各专业负责人前期都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代表学院对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同时,严院长就下一步培养方案修订完善工作提出三点要求:(1)不断完善:各专业要高度重视,加强协作,务必要进一步组织深入研讨,认真消化吸收会议精神,有效地将会议提出的理念、意见和建议融入人才培养方案的完善和优化工作中,按时完成;(2)务求实效:进一步广泛征求业界(企业行业)、学界(兄弟院校)和毕业生对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要围绕持续提升学生能力水平与用人单位需求的契合度来不断完善课程设置,人才培养方案要体现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彰显地方特色(石化、有机硅、玻纤等);(3)精益求精:严格遵守学校人才培养相关文件规定,确保培养方案执行的严肃性、格式的规范性、内容的科学性、安排的合理性,还要充分体现专业性、地方性、时代性和学习性。

 

    通过系列修订论证会,学院相关专业重新审视了教学设计方面存在的不足,梳理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中的问题与经验,并得到专业定位、课程建设、实习实践等方面的指导建议,这有利于巩固我院专业建设取得的成果,进一步完善专业顶层设计,为学院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夯实基础。


关闭窗口
 

九江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